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棍打死妻儿 “灭门”疑犯细说杀人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50 新华网


说起儿子,戴跃宗几次红了眼圈,他说“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美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养育儿子17年他却用铁棍打我”




“想起儿子我时常从梦中惊醒”


  为了让儿子有个好的前程,下岗后没工作的戴跃宗借款让儿子上烹饪学校;结婚19年,他从没与妻子为钱吵过嘴;在逃亡期间,他还帮一名妇女抓住过小偷;他说自己是个好人,可就是这个自称是好人的人,在2003年5月8日下午,用铁棍打死了儿子和前妻。

  7月13日是儿子的生日,为了在这一天祭奠儿子,打死儿子和前妻、逃亡一年后的戴跃宗,在返乡的路上,被警方在天津蓟县抓获。日前,检察院已对其批准逮捕。他说最大的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遗憾是没有到儿子的坟前祭奠。

  记者近日前往门头沟公安分局看守所采访了他。

  儿子迷上网吧成绩下降

  记者:儿子以前听话吗?学习成绩怎样?

  戴:儿子以前很听话,小学三年级前学习很好,成绩一直在85分以上,后来就变了。

  记者:什么原因?

  戴:当时我调入首钢工作,单位分了新房,离儿子上学的地方很远,中午不能回家吃饭,我就每天给他5元钱吃午饭用。开始一切正常,但不久,儿子开始饿着肚子,利用中午时间拿饭钱去网吧玩游戏,后来连下午课都不上了,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记者:你是怎么做的?

  戴:出了此事后,老师开始请家长。儿子让他母亲去,但每次回家后,两人对我只字不提,我一直蒙在鼓里,在请了家长十多次后,儿子仍然旷课,老师要求请我,我才知道此事。

  养育儿子17年铁棍打我

  记者:那天杀儿子的起因是什么?

  戴:因为儿子拿铁棍打我。那天前妻带着一个月没有回来的儿子到我那儿商量领取低保金的事(1997年下岗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的戴领取了低保,毕业后上了半年班的儿子也领取了低保)。说了没一会儿,我与前妻就为了教育儿子的事争吵了起来,突然响起了手机铃声,儿子摸出了一个手机,此前我根本不知道儿子有手机。你知道吗,如果有手机根本不能领低保。我冲上去,一把抢过手机摔在了地上,手机摔碎了。

  记者:儿子做什么了?

  戴:儿子冷笑了两声,站起身拿着水壶出去了,我以为他去打水了,也没在意,继续与前妻吵架。突然,我的脑袋被重重打了一下,血流了下来。我扭过头,看见儿子手里握着一根铁棍。我是他爹,养育了他17年,一直都很疼他,他却打我。我一把抢了过来,朝着他的屁股打了过去,但没想到,前妻用凳子挡时,棍子打在了儿子的头上,儿子一下倒了下去。

  记者:为什么杀前妻?

  戴:看到儿子不动了,前妻像疯子一样厮打我。我拎起铁棍打了过去,一下打在她头上,一下打在她胳膊上,她趴在沙发上不动了。我当时就想着儿子今天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前妻的溺爱。看到两人不动了,我打开门走了出去。

  家庭教育不当埋下祸根

  记者:后来呢?

  戴:我把儿子狠狠打了一顿,与妻子吵了架,以前我们没红过脸,此后我们经常为教育儿子吵架,以至为此于2002年8月离了婚,儿子判给了我。

  记者:你与妻子怎么教育儿子?

  戴:他母亲太溺爱孩子了,不管什么事都答应,儿子与她在一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由着性来,而我要求儿子比较严,限制他的许多活动。可我是为他好,他为什么就不理解我的一片苦心呢?

  记者:你与儿子的矛盾达到什么程度?

  戴:原本离婚儿子判给了我,与我住在一起,但他经常不回家,常常去找他母亲。我不是不让他去找,但我的小舅子吸毒,他母亲不但不阻拦,还放任儿子与小舅子混在一起。我甚至发现母子俩瞒着我给小舅子钱吸毒。我怕儿子也吸毒,极力反对儿子去他母亲那儿。

  逃亡住大车店易于隐藏

  记者:你为什么要跑,而不去自首?

  戴:我知道自己犯下了不可补救的错误,那天我在气头上,只是想教育一下儿子,没想到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那天如果我们父子好好聊聊,就不会发生惨剧了。

  儿子死了,我的希望也没了。我知道自己有罪,但在死之前我要了却心愿,我从小就想去兰考看看,于是我决定逃亡。

  记者:你怎么逃亡的?

  戴:当天下午,我坐车到了木城涧。由于当时正值非典时期,村里不让陌生人进去,于是我连夜翻山越岭来到大安山,并在那里买了一辆自行车,踏上了骑车逃亡的路程。

  记者:为什么选择骑自行车而不是坐火车或坐汽车,那样逃起来不是更快吗?

  戴:坐火车或汽车太危险了,被查出来的机率也大,但有谁会注意到一个骑车人呢?

  记者:在逃亡中每天住什么样的地方?

  戴:住宿我选择8元以下的旅店,一般是一些大车店,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大车店一般很少被警方检查,而且那种地方人员复杂,易于隐藏。

  在逃期间遇险侥幸跑掉

  记者:在逃时遇到过“危险”吗?

  戴:遇到过危险。有一次是我在郑州时,那天正在骑车,突然,迎面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抓小偷,他偷了我的包”。一个小青年迎面跑了过来,我迎上去,一个扫堂腿,小偷摔倒了,就这样帮那个妇女抓住了小偷。妇女不停地感谢我,我在警察来到前,慌慌张张地跑了。

  想起自己儿子时常惊醒

  记者:为什么不选择回来自首?

  戴:我一直打算自首,当时我想路过天津,看看年迈的母亲和姐妹们后,在儿子生日那天在他的坟前祭奠后,了却了心愿就去自首,但我姐没有给我这个机会。

  在逃亡期间,我常常惊醒,想的最多的是儿子,他要是活着现在也有十八岁了,他是个好孩子,不想年纪轻轻就死在我的手下。

  记者:你有什么遗憾吗?

  戴:我没有在儿子的坟前祭奠他,跟他说声对不起,我真的没想打死他,老爸没有给他快乐的人生,感到很愧疚。在逃亡期间,我最怕看到父亲带着儿子玩,最怕听人家说起自己的儿子,每次与人聊天时,只要听到谁说起儿子,我都会起身离开。我受不了这种折磨。

  记者:你怎么评价自己?

  戴:我是个害人者,同时也是个受害者,他们母子给我的打击太大了,我不能眼看着儿子走上歪路不管,也许方法不当。

  无论结果如何都能承受

  在采访的两个多小时里,大部分时间都是戴跃宗在说,记者只是偶尔提出问题。他很健谈,思路清晰,用几个管教的话就是:很健谈,想得开。

  说起儿子,他几次红了眼圈,但在记者面前他硬是没让眼泪流下来。他说“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美好”。现在他很平静地等待最后的结果,不管这最后的判决如何,他都不会上诉。他说自己的一生经历很丰富、很曲折,如果写成一本书肯定很好看,对别人会有很大的启迪。

  (洪雪)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