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丈:移山填壑气盖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2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苏原平

  武陵山脉中麓掩藏着一个珍珠般的袖珍小城,依山而建,傍水而居,高高低低的石阶贯通全城,这就是我省最小的县城———古丈。古丈县同时也是全省最小的县,总人口仅13.8万,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了其中八成。去年,全县财政总收入不到2000万,是一个典型的集“老、少、边、穷、山、库”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当记者随同省体育局考察团来到该县的举重训练房考察时,却发现这里的训练条件要远远好于一些经济条件优越的地区。这里的训练房宽敞明亮,地板上垫着厚厚的一层橡胶护垫,器械整齐,几十名学生分成几组,有条不紊地按照各自的训练计划练习。这间训练房属于古丈“玉玲举重运动学校”,也是全省举重后备人才基地。近十年来,先后向省专业队和国家队输送了12名优秀运动员,共夺得国际大赛金牌11枚。世界举重冠军龙玉玲、罗红卫、陈初富就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的。

  业余训练的辉煌成绩与当地极为贫困的经济状况形成了巨大反差,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对体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无比支持,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位来访者。据介绍,10年前古丈的举重训练只是在一个四面透风的简易棚里苦苦支撑着,训练环境十分恶劣,训练水平难以保证。一场“民族贫困县要不要发展体育事业”的大讨论掀起了一次“体育革命”。1994年,古丈在财政预算严重赤字的情况下,勒紧裤带修建县体育中心,发展体育事业。

  古丈县城其实是建筑在一片山地上,地无三尺平,路无一里直,很难找到一块能建400米标准跑道的平地。然而,大山哺育的儿女有着大山般的气魄,古丈人甩开了膀子,在紧邻县城的山那头硬是搬走了两座小山,填平了三条深壑,整出了近百亩平地,建成了田径运动场、举重馆和训练房。为了将县城与体育中心连成一片,古丈人还专门打通了一条长218米的隧道。傍晚时分,一些在体育中心散步、锻炼的老人同记者聊天时,仍然念念不忘当年移山填壑时的壮观场景。那时,当地老百姓和广大干部职工、县城中小学生都自发到工地参加义务劳动,凿石、挖山、挑土、填沟,几千把锄头,几千柄扁担,冲天响的号子……勾勒出一幅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图》。

  有了全县人民的支持,有了当地政府的经费预算保障,有了以举重项目为突破口的精品战略工程,古丈的体育事业开始腾飞了。在2002年的第72届世界男子举重锦标赛上,古丈选手陈初富勇夺抓举桂冠,并获得了挺举和总成绩亚军。现在,他已成为全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后备人才。

  穷县也能办出大体育。气魄不凡的古丈人又有了新目标,目前正在努力改善训练条件和环境,积极申报国家奥林匹克举重后备人才基地,将业余训练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