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威驰免费修空调不提召回 只是对缺点进行改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31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很多威驰车用户收到短信称“今年4月前买的丰田威驰车,都可以到维修点进行免费制冷检测,如果不符合标准就可以免费更换空调”。因为担心其中有诈,不少司机给信报打来求助电话。昨天,记者从威驰公司得到证实,短信确实是威驰公司所发。但如此大规模的免费检测活动也让记者产生疑问:“威驰此举属不属召回?”

  记者调查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威驰车可以免费换空调

  近日,李女士收到了威驰维修站的短信:“自2004年7月至9月30日,我厂开展威驰车空调免费制冷检测活动,如需要请与64667749或84541072预约。”结尾是三元桥丰田维修店的名称。收到短信的李女士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一个大公司维修汽车,怎么用短信的方式来通知?为什么不能通过广播、报纸等媒体来集体通知呢?

  昨天下午5点,记者打电话到三元桥丰田维修店求证。接电话的女士话音里充满疲惫:“这次检测活动是针对空调制冷的,即如果制冷效果检测不符合标准就会免费更换,主要更换的是冷凝器和泵头。”她同时告诉记者:“每天都要接很多这样的预约维修电话,所以有些疲倦。”

  每天有二三十辆车检测

  这位女士透露,单单他们一家维修店,每天就有二三十辆车来检测。该单位前台的一位先生还告诉记者,只要是来检测的车,基本都给换了空调。“需要检修的车辆很多,我一个人就给2000多个顾客发过短信,告诉他们来检修,还不包括那些只留了固定电话,不能发短信的。”而据记者了解,北京丰田威驰维修店有十几家。同时记者了解到,该维修店预约检修已经安排到了下星期三。

  这次活动将持续到9月

  昨天晚上7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三元桥的丰田汽车维修点,看到在院墙内停着十几辆上了牌照的丰田威驰汽车,在服务大厅内,已经没有客户,只有两三名值班的工作人员,约20个车牌号码后面都标明了预约维修的时间。记者从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对威驰汽车的空调系统进行检测和维护,如果检测结果不达标,丰田公司将免费更换冷凝器等零件,这些零件价值约3800元。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去年4月之前生产的威驰汽车的空调系统存在一定设计上的问题。一些车主也向公司反映过这个问题,再加上近日北京天气闷热,而且气温反复无常,公司才开展这项检测活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几百辆车接受检测,这次活动将持续到9月。

  威驰销售处不承认召回

  “既然这么多的车可以免费检修,也可以免费更换,是不是意味着威驰在实行召回制度?”许多顾客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对此,记者向阜石路丰田威驰专卖店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求证。一位姓李的先生的答复是:“这不算召回,召回制度针对于存在隐患的机器。而此次威驰公司的行为,只是针对空调效果不好的缺点进行的改良。”

  他告诉记者,只要是今年4月之前购买的威驰车都可以进行免费检测和更换。记者了解到,每部空调价值4000多元。

  业内人士

  承认召回会影响销售

  如此大规模的维修,又出钱又出力,怎么就不属于召回呢?记者查阅了《缺陷汽车召回管理规定》,了解到,召回是针对由于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原因在某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产品中普遍存在同一缺陷的汽车。也就是说,召回面对的是由于非偶然性原因造成的质量缺陷。从这里看,威驰汽车这次行动,确实疑似召回。

  业内人士张女士指出,如果公司承认是召回,就是承认了汽车有问题,那必然会影响到销售额。而对汽车召回情况比较有研究的吴先生则表示:“日产车一直在中国都没有提过召回。日方的解释是中国没有召回制度。但事实上,他们进行的活动实质上与召回是一样的。”

  信报记者刘晶实习记者张然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