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一枪”撂倒六个“黑”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34 辽沈晚报

  《暑假打“黑”总动员》打出了第一“枪”!昨天,根据读者举报,记者兵分两路,一路对藏在10平方米车库和民宅卧室里的辅导班进行暗访,一路联合沈阳市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明察——“枪声”响起,六家“黑”辅导班相继“倒”下,而所闻所睹令记者和前去检查的工作人员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暗访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车库里挥汗大讲小学作文

  一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里摆放着十来套极为简陋的桌椅,“教室”内格外憋闷,还有几只苍蝇“嗡嗡”地在屋里盘旋。6个小学生坐在书桌前汗津津地听着课,而简易黑板前的一位授课女老师已是汗流浃背……昨天上午10点,在凤翔新城4号楼前,记者来到这样一个设在机动车车库内的暑假辅导班。

  辅导班门口的上方悬挂着“培英文化辅导”字样的红色条幅。正在讲课的女老师见记者“想给孩子报名”,立即暂停了讲课,热情地为记者做起了介绍,并同意记者进入“教室”试听。这个小辅导班授课对象是三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所讲的内容有语文、数学和英语。正在讲作文的女老师说她是和平区某小学教导处的教师,这里的数学老师是在职小学教师,英语老师则是一名大学老师。记者问:“大学老师能教好小学英语吗?”女老师告诉记者:“因为他家就住在这个小区里,来这儿比较方便,所以我们就把他请来给孩子们讲课了。”

  出击:下午2点,记者随同沈阳市和浑南新区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来到上述那个辅导班,见到记者的镜头,女老师麻利地关上了车库门,并上了锁,任凭工作人员怎么敲门就是不作声。工作人员填写了一张通知单通过门缝塞了进去,要求该辅导班立即停止办班,处理好退还学费等相关事宜。

  卧室里暗设名师辅导班

  上午11时,记者来到绍兴街振兴二校旁边的一栋老居民楼,走进中间的楼口,上二楼,在走廊的尽头记者敲开了一户居民的房门。办辅导班的就是这户居民。女主人热情地将记者让进屋,并领记者参观了“教室”——一间安装了黑板、摆着十张课桌的卧室。

  “教室”里没有学生上课,女主人告诉记者,中午12点多有几个五年级的孩子来上课,可以听听看。女主人说:“我们这儿不光暑假开课,平时也开班,是常年办班。我们这儿有实验的老师,水平很高,已经带过好几批学生了,所以我这个班不用宣传就有很多孩子慕名而来。”女主人还说:“现在外面很多辅导班都自称辅导老师是某某重点学校的,其实那都是蒙人的。我们这位老师才是真正实验的老师。”记者于是问:“那这位老师叫什么名?”女主人却含混地说:“这个我也不太清楚……再说人家也不愿说,怕学校知道或传出去影响不好。”

  出击:下午3点,记者联合市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的工作人员对这个补课班进行了查处,要求其停止办班,退还学生学费。

  明察

  涉“黑”的补课班终要面临“审判”。昨日,本报联合沈阳市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根据读者举报开始了对沈阳市一些“黑补课班”的检查,共“剿灭”4家非法开办的补习班,并对其下达了限期解散的通知。而在与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这些“黑班”检查的过程中,记者相继发现了竟写错别字的“名校老师”、“四强联校”是黑班等众多奇怪现象。

  三室一厅大上“黑课”

  根据读者的举报,记者随沈阳市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昨日上午首先来到位于沈河区文萃路艺苑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前。“英语、数学、语文”,这样一行简洁的条幅悬挂在小区的入口处,刚刚走到2楼,一阵朗朗的读书声传了出来。这是一间老式的三室一厅房子,三间只有10平米左右的小房间被变成了地道的课堂:正在分别上数学、英语、语文课,每个课堂里都有七八名小学生。而从这里收缴的收据来看,这些收据既不是社会力量办学办统一发放的专用收据,而且连个印章都没有。这是个很典型的租用民居进行非法办学补课的“黑班”。

  “名校老师”竟满篇错别字

  之前读者举报时反映的黑补习班里“名校老师”名不副实的情况在昨日的明察中得到了印证。正式检查前的暗访中,记者在沈河区文萃路艺苑小区的黑补课班留下的宣传电话中得到的信息是“我们的老师都是名校的好老师,保证教学质量。”而查处后,记者在一本从这个补课班里查缴的“课堂日记”里看到的却是所谓“名师”留下的满篇错别字。在这本“课堂日记”里,“积极发言”多次被写成了“积及发言”;“耽误学习”更是几次被写成了“担误学习”。

  知情人的举报还显示,这个黑班是两名外地来沈打工人员主办的,而所雇的老师是仅有初中文化的外地人,不仅称不上名校,更不可能是名师。

  “四强联校”是“黑校”

  整个检查过程中,记者发现类似这样的“奇怪”现象并不少见。更让人吃惊的是,很多目前宣传攻势强劲的“知名补习班”竟也是“黑班”。位于沈阳市文化馆2楼的“四强联校”在几天来记者的暗访印象里是一个“比较正规”的补习班。但昨日社管办的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这个很多人印象中的“四强联校”竟然也是一个“黑班”。“他至今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而且已经开始大规模的招生,对外宣传更是称其已经获得了社会力量办学办的办学审批手续。”社会力量办学办对这家“四强联校”下达了限期解散的通知,要求其立即停止这种非法办学行为。

  记者 王晓倩 主任记者李文慧 首席记者李军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