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用织纹螺易引起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35 现代快报

  快报讯食用20克就能致人死亡!针对省外有的地区最近发生了因食用织纹螺导致中毒的事件,昨天,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紧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和食用织纹螺。同时建议市民在烹饪贝类食品前,最好在水中多放一段时间,有助于贝类“吐”出有害物质。

  据江苏水产专家介绍,织纹螺是学名,各地的俗称都不一样,有地区称为白螺、麦螺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也有的地方叫黄嘴螺,一般生活在近海的礁石附近和泥沙底,盛产浙江、福建、广东沿海,南京市场曾经出现过,但是量比较少。织纹螺形似圆锥体,盘旋8层,基部收缩,螺壳为褐色间有黄色螺纹,肉体为淡黄色。由于有毒的织纹螺从外表上无法看出,且高温也不能破坏其有毒物质,食用容易导致中毒。经有关科研机构检测表明,织纹螺可能含有3种麻痹性毒素;其食用中毒临床症状基本一致,一般食后两三小时出现口唇、舌头及四肢麻木,同时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全身乏力等症状。

  有关专家认为,织纹螺产生毒素可能与有毒赤潮有关。发生有毒赤潮的海域中有大量的有毒海藻,织纹螺吃了有毒藻类会把毒素积累在体内。这种贝毒很难去除,即使经过烹调也只是略有减少,目前尚没有特效解药。

  另据了解,日前,连云港等市已发出“禁捕令”,禁止在沿海地区采捕、销售、食用织纹螺。赣榆县有关部门还与海鲜产品经营户、饭店及配货点签订了责任状,严禁经营织纹螺。

  作者:记者 刘峻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