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化城乡接合部治安防控 江北全面组建农村区域警务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50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吴向正沈加佳徐文萍)一种新型有效的农村治安防控新机制———农村区域警务室,正在江北区农村范围内全面推广,有力地推动了“平安江北”的建设。据统计,今年以来,江北警方通过区域警务机制侦破的刑事案件数量,占全区刑事破案总数的70%左右。该区农村刑事案件高发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

  去年,江北区公安分局为了加强农村治安防控,决定将社区警务建设向农村延伸,探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索建立一种新型有效的农村治安防控机制。该局先在洪塘派出所搞试点,至今地处农村的洪塘、庄桥、甬江街道和慈城镇已经全面实施农村区域警务战略,共建立区域警务室16个,并在治安防控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江北农村各派出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结合治安情况,将辖区划分成若干个片,然后在每个片的人口相对集中、治安相对复杂的地方设立区域警务室。各区域警务室以群众需要为第一要务,灵活机动地在24小时内受理群众报警求助、法律咨询、办理暂住证、治安巡防、调解纠纷等。

  各派出所实行警力下沉、群防群治的新型警务模式。区域警务室除了有驻室民警、协警值班以外,各街道(镇)还组建三支社会协警力量,以充实区域警务室的治安巡防力量:一是各村(居)专职治保主任队伍,每天白天至少有一人在警务室值班,协助处理相关警务;二是专职巡逻队伍,由各村(居)出资或出人,由派出所民警带队进行夜间巡逻;三是设卡守候力量,由各企事业单位轮流出人,在民警安排下,对各主要路口和案件多发部位进行守候伏击。

  江北区域警务室在预防犯罪、打击犯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7月3日,洪塘派出所民警在区域警务室片区里执勤时,在协警力量配合下,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某。经审问,李某交代了今年7月2日上午他从鄞州五乡流窜到洪塘安山村,翻墙进入一农家,盗窃现金300元及戒指、照相机等物。

  农村区域警务室的设立也大大方便了当地群众办事。洪塘安山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办一个证件,要跑十几里的路去派出所办理,现在花不了几分钟就在家门口的安山片区域警务室里办好了。日前,刚来江北区洪塘街道安山村打工的10位四川民工,很快就在区域警务室里办理了外来人口暂住证。洪塘有宁波社会福利院、恩美儿童福利院等单位,住在那里的许多人行动不便,区域警务室里的民警就经常主动上门,为这些特殊群体办妥证件,受到人们的称赞。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