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程师咸阳街头擦皮鞋引发争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正在擦皮鞋的陈星羽

陈星羽挂起“工程师精心擦皮鞋”横幅。记者于忠虎摄

  本报咸阳讯(记者于忠虎)本来在效益较好的国有大企业工作,经不住咸阳市科委的美好许诺,而挺身下海创办企业,失败后,这名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的工程师陈星羽,为生活所迫在咸阳街头干起了擦皮鞋的营生。

  今年41岁的陈星羽曾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工程系导弹火箭发射技术专业,1987年7月毕业时,陈星羽被分配到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但他一心要献身大西北,要求回家乡咸阳工作,随后被改派到兵器工业二○二研究所,在所里他参与过多项科研项目,是国家“七五”重点培养的军工科技人才,曾任该所科技咨询中心负责人。1991年,咸阳市科委批准成立咸阳市星火科技公司,无国家正式编制,公司实行自主经营、企业管理。1992年9月,咸阳市科委以引进人才名义力邀陈星羽加盟该企业,陈经不住这种诱惑调入星火科技公司,被任命为星火科技总公司通讯设备厂厂长、总工程师。陈星羽调入时,与星火科技公司的主管单位市科委签有共同协议,即:科委只负责保留与公职人员身份有关的个人人事档案,其余一切均由个人及所在星火科技公司负责。至此,陈星羽从一个大企业的科技干部下海到这个前途未卜的小小民营企业,开始了人生中一个命运的大转变。然而3年后,陈所在企业因种种原因倒闭,使其失去工作,在多次寻找有关领导要求重新安排工作无果的情况下,陈不得不走上漫长的打工、创业路,但终未取得成功,以致一无所有、穷困潦倒。

  从今年5月份开始,陈星羽买来擦皮鞋的工具,被迫在咸阳市人民西路人行道上挂起“工程师精心擦皮鞋”的横幅,为行人擦皮鞋,但因人少,每天挣的钱寥寥无几。现在,陈星羽父亲腿有残疾需他赡养,妻子下岗,家庭负担很重。去年市长接待日,他向张立勇市长反映了自己的不幸遭遇,张市长曾当面要求在场的市科技局、人事局、经贸局等单位领导解决他的工作问题,但这些单位以种种理由至今未办。市科委对此的答复是,像陈星羽这种情况还有几十个,他们无义务也没有能力解决。

  对于陈星羽的遭遇,有人认为,作为科技干部,下海办企业,就应当有承受这种风险的心理准备,成功了当然可喜,失败了也很正常。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西部大开发急需人才,咸阳远未达到人才饱和的地步,对于下海创业失败的人才,应为其提供用武之地,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使其重新上“岸”。

  幸运的是,就在记者采访之时,已有6家企业在得知其处境后,向陈星羽发出邀请。市科委也表示,如果陈星羽要办理调动,科技局将予以协助办理有关手续。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