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旱涝之灾煎熬民众 台湾谋求“种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2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曾几何时,台湾中南部地区的民众还深处缺水之煎熬中:连年累月无风少雨,河塘水库几近干涸,台湾最大的水库——曾文水库甚至已经开始使用“战备用水”。苦旱迫使民众忍痛停止稻田的灌溉,农田休耕面积之广大更是史无前例。正当民众苦盼天降甘霖,思忖二季稻作是否也要休耕之际,“蒲公英”台风7月2日光临宝岛,风暴带来的毫雨立刻让河塘水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库水量爆满,部分坝堰不得不排水泄洪;狂风骤雨也使得大量山体土崩瓦解、许多河川破碎横溢,肆虐的泥石流无情地摧毁了途经的一切,美丽家园顿时满目疮痍,惨不忍睹。旱涝交替,倏忽之间,实在是促不及防。面对未来,民众心头不时有疑云飞过,因为几年来的经验告诉他们,洪涝之后,很可能又是苦旱。

  民众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这几年,台湾的气候异常,要么大涝,要么大旱:2001年9月的“纳莉”台风,让台湾的许多地方“一片汪洋全不见”。接下来两年,台湾连续干旱少雨,严重时民众生活用水只能隔三差五才有配给。今年上半年中南部地区久旱无雨,没有想到一个“蒲公英”又造成暴雨成灾。岛内有不少专家学者对此忧心忡忡,未来干旱与洪涝互现,在台湾可能会成为“常态”。正是:没有台风盼台风,台风来了就发疯。

  台湾水资源的状况到底如何呢?资料显示,台湾岛四面环海,位处亚热带季风区,气候温暖潮湿,年平均降水量达2510毫米,雨水是台湾水资源的主要来源。虽然雨量丰沛,约为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因为地少人多,每人每年所分配的雨量仅及世界平均值的七分之一。此外,台湾的降水量在时间及空间上的分布也极不均匀:每年5月至10月的雨量占全年的78%,而枯水期长达6个月。河流短急、腹地狭隘,使得地表径流量被拦蓄利用的仅有177.54亿立方米,约占年总径流量的18%,其余的雨水白白宣泄入海。另外一方面,虽然台湾目前有大小水库约40座,密度相当高,但是因为台湾河谷狭窄,水库库容都不算大。台湾水库总容量约22.43亿立方米,有效容量为20.51亿立方米。也就是说,台湾水库的总容量比北京密云水库多不了多少,但是它们却供2300万人生活、生产之用,供需矛盾之突出,由此可见一斑。台湾用水基本靠天。靠天就要留住雨水。留住雨水就要多建水库。这个思路似乎顺理成章。但是岛内的有识之士却另有主张。台湾“水利署前任署长”黄金山说,要留住雨水,不一定非得在山地建水库不可。他认为无论是从环保的角度评估,还是从主事者的荷包考虑,都不应该再在山里或河边续建水库。早在十几年前,黄金山就提出“藏水于农民”的主张。他说,台湾现在水稻耕种面积逐渐缩小,全岛虽有84万公顷农地,不过真正耕用的只有18万公顷,如果能将荒废的农地挖成池塘蓄水,可以充分利用降雨。黄金山举例说,如果把30万公顷农地改成两米深的蓄水池塘,就有60亿吨的蓄水量,等于10个曾文水库、20个翡翠水库。而以台湾每年50亿吨的生活、生产用水需求来说,蓄水池塘的蓄水量绝对够用,不必再担心缺水问题。

  专家的想法已经得到了某种程度的重视。现任的台湾“水利署署长”陈伸贤也说,高山水库优良坝址难寻,又容易破坏生态环境,因此台湾未来除了兴建海水淡化厂、力行废水回收外,应该建立“种水”的观念,也就是把农田或埤塘串联起来形成人工湖。陈伸贤说,开发人工湖不但可以发挥蓄水功能,提供观光游憩资源,而且开采出来的砂石还可以提供产业所需,减缓对河川砂石的采取。此外,人工湖在适宜的区位还可以补注地下水,促成地表水与地下水的联合运用,减缓地层下陷危害。

  台湾的行政当局正在筹划开发4个人工湖,包括200公顷的桃园大湖、800公顷的云林大湖、400公顷的台南大湖,以及590公顷的高屏吉洋人工湖。有关部门估计,桃园大湖可开采出2700万立方米的砂石,吉洋人工湖更可产出6500万立方米的砂石,其中光是桃园大湖开采出来的砂石就可增加20多亿元的收入。

  目前,吉洋人工湖计划正在执行中,至于桃园大湖、台南大湖与云林大湖,由于目前居民与环保团体的反对声浪仍大,再加上尚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因此短时间内还无法开工。看样子,台湾民众还得耐着性子看“天色”行事。记者郑固固吴亚明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怡】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