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婚女子“宫外孕”? 医生天书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22 新华网

  因医生字迹潦草,“宫内未孕”被误认为“宫外孕”,给未婚女李小姐带来了不少烦恼。找医院要说法,没听到道歉之词,反倒被怀疑别有用心,李小姐感觉委屈不已。

  冤枉

  缘于报告单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昨日,李小姐拿着那张报告单到报社投诉。记者看到,这是一张“广东省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情况报告单”,检查结果一栏,潦草地写着几个字,记者初看之下以为是“宫外孕”。

  今年5月4日,20岁的福建打工妹小李,为办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做体检。结果出来后,她看化验单上写了“阴性”,医生也告诉她说没有问题,并为她出具了“广东省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情况报告单”。因仔细看了化验单,她就没有再细看报告单,当天就把报告单寄回了老家。

  谁知事隔半月,小李接到父母的电话,辟头就是一顿痛骂:“你一个姑娘家,怎么在外面做出这种丑事呢?你寄回来的报告单上明明写着宫外孕。”父母轮番说明,小李才知道,原来她寄回去的报告单上写着“宫外孕”。

  无论小李怎么向父母解释,父亲怎么也不相信。小李只好换家医院再作一次体检,结果是“暂未孕”。为了赶上办理计生证明的时间,小李不得不出钱,于当晚托大巴把结果送回老家。收到新的结果,父亲才相信女儿的确是清白的。

  委屈

  缘于“讨说法”

  携带父母寄回来的报告单,小李再次来到深圳市妇保院“讨说法”,该院一位副院长接待了她。

  当她将两张报告单一起展示出来时,那位副院长说:“我们医院不可能出错,这么长的时间,现代医学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对这句意味深长的话,小李是这样理解的:副院长认为,她之前确实怀孕了,通过医学手段解除后,再去第二人民医院做检查。小李当时“气得都说不出话”。过了一会儿,副院长出去一趟回来说,是小李自己看错了,报告单上写的是“宫内未孕”。他说:“医生写的是连笔字,谁叫你自己不看清楚就寄回家呢?”

  小李说:她没有想到医院不但没有道歉,反倒将她羞辱、教训了一番。走出医院大门,她大声地哭了。

  道歉

  缘于字迹潦草

  前日下午,记者拿着那张“惹祸”的报告单来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找到了开单的冯卫彤医生。问明情况后,冯医生马上表示了歉意:“如果因我的疏忽给病人带来麻烦,我要对那位病人说声‘对不起’!”

  冯医生承认报告单上的字迹确实有点潦草。他解释,由于那天看病的人特别多,太急太忙,所以字写得比较快,字迹比较潦草。

  不道歉

  缘于医院声誉

  当事医生致歉了,没想到院方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宫内未孕’,看得很清楚啊!”院办某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字迹造成病人的误解,很可能是由于报告单对折时,盖在其右下角的红印章的墨迹还没干,反附到单子的左边(即填写检查报告处),造成误会。该负责人同时明确表示,对于这件事,医院不会公开道歉。“现在很多事情都很复杂,有些人就是拿一些事情来赖医院,这个人现在搞来搞去,说不定是……”

  曾经接待过小李的孟副院长认为:公开道歉牵涉到整个医院的信誉问题,不是个人行为,所以他不方便做决定。他同时也表示,以后要引以为戒,督促医生杜绝字迹潦草的现象。(记者/刘丽 实习生/张玮)(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