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女生中考落榜自杀 复读生“双分”制惹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03:03 西部商报

  本报讯(记者 王昊 陈珊 通讯员 庆峰) 作为复读生的16岁女生杜倩(化名)原本以为自己已考上高中,但她的成绩并未达到庆城县马岭中学给复读生所定的录取线,绝望之中,她喝农药自杀。其家长认为,学校实行应届生、复读生“双分”录取制是导致爱女自杀的主要原因,于是向学校索赔20万元。

  家长:“双分”录取让女儿自杀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昨日,在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杜倩家开的酒店中,杜倩的父亲告诉记者,杜倩去年进入马岭中学初三(四)班复读。今年中考女儿的成绩为443分,6月24日,他们得知今年考430分就可被录取,但杜倩始终担心复读生录取会加分,但他们了解到,今年庆城县所有中学都取消“双分”录取。

  6月25日,他在马岭中学曹副校长处得知,复读生必须达到480分才能考进马岭中学高中部。杜倩知道情况后哭着跑出自家酒店。11时许,杜倩还在家接听了他的电话,12时,他回到家中,见女儿躺在门口,已经不省人事。经马岭镇卫生院全力抢救,女儿还是死了。他认为,发生这样的悲剧主要是学校订立“双分”录取制。据他了解,庆城县教育局今年曾下发文件,明文规定不允许招收复读生,但马岭中学仍旧私下招收复读生。鉴于以上两点,他们要求马岭中学赔偿20万元。

  校方:自杀事件学校没责任

  昨日中午,记者和马岭中学的卢校长取得联系,他表示,杜倩的死对学校是一个噩耗,学校领导也到其家中进行了劝慰,但杜倩死亡时学校已经放假,事发地不在学校,因此学校不应对此负责。关于“双分”录取,学校是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根据自主办学的原则,考虑到应届生和复读生划同一录取线有失公平,且同一分数下复读生的潜力不如应届生,会影响高中部生源,这一方法在很多学校已经适用多年,并非他们独创。至于招收复读生一事也是普遍现象。据学校了解,杜倩的母亲在得知女儿没考上高中时,当场责骂了她。

  教育局:明年取消“双分”录取

  庆阳市庆城县教育局王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曾下文不允许招收初三复读生,而且复读生的会考成绩无效。马岭中学“双分”录取的做法,的确存在不合理的因素,学校对复读生录取线的事从未向上汇报过。县教育局明年将严格执行初三不允许招收复读生的规定,同时取消所谓的“双分”录取制。对于杜倩服毒自杀一事,他们正在积极的协调处理当中。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