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工狂卷大师字画 盗走齐白石、启功等百幅字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29 新华网

  公安蹲守三天三夜找回七十幅

  昨天,看着刚刚从警方处取回的70余张珍贵字画,收藏家老张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还有50余张字画仍然不知下落,而将这些画作卷走的马某更令老张气愤不已。

  乾隆真迹价值50万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昨天中午,记者在位于前门南大街某胡同内的26楼见到了拄着双拐的老张。在十余平方米的小屋内,老张拿出40余张未装裱的字画说:“这些都是22日上午我从公安局刚刚拿回来的。”

  他展开其中一张齐白石的画作说:“这张至少值5万元。”他又拿出另一张画作的照片说:“这张有乾隆皇帝的真迹是家里传下来的,但还没归还,若拍卖的话,起价就能达50万元。”

  年近六旬的老张从事国画创作和收藏多年,他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收藏包括齐白石、启功等大师的多幅字画。

  当面盗走一叠字画

  老张说,去年年底,某单位与他筹备合作开办一家工艺美术公司,一位朋友随即为他介绍了37岁的马宁女士作为业务员。

  马宁第二天就来到老张的家中,执意要帮行动不便的他收拾房间。

  当时正与另外两名画家共同创作一幅作品的老张没顾得上留意,只看到马宁多次往返于储藏画作的储物间和门外的厕所,“我当时奇怪她怎么老上厕所,但想到她是一个女同志,也不方便多说。”

  12月18日,马宁再次来到老张家中,“当时我已经察觉有蹊跷,而她竟当着我的面突然拿起一叠字画跑了出去并上了一辆出租车。我随即打车紧追,但还是没有追上。”老张检查发现共丢失了120余件字画,随即立刻报警,而此后就与马宁失去了联系。

  “12月底,警察在马宁母亲家附近蹲守了三天三夜,才在一个大雪的夜里等到了她,并从其家里找到了老张丢失的近70幅字画。”

  部分画作不知下落

  在老张家中,记者听到崇文公安分局处理此案的常警官在电话中向张老解释,马宁一直说这些画作都是老张赠与或委托其出售的,所以很难找到足够的盗窃证据。

  老张表示,找到部分画作后,由于无法查清究竟是赠与还是偷窃,一直调查了半年多,才于前天归还了部分画作,“其余的还不知去向,马宁也逍遥法外”。

  记者随即联系到常警官,对方表示,马宁只有一个手机电话可以联系,还是从老张那里了解的,“但她很少开机”。

  记者随即拨打该电话多次,电话却一直关机。(记者/赵欣)(来源:北京晨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