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液化气闪爆老汉被烧伤,老年人夏季慎用液化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1:35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夏季高温来临,老年人在家使用液化气不当引起的事故时有发生。前不久,家住曹后村的吕老先生家中就因不当操作液化气而引起爆炸事故。吕老先生和老伴、儿媳妇均受伤,家中门窗尽毁。

  闪爆瞬间躲闪不及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吕老先生回忆,事发当天晚上1点多钟,他起床上厕所时,发现厨房充满异味,可能当时不是很清醒,并没想到是液化气泄漏所致。就在老人开启油烟机吸掉异味的那一刹那,只听得“砰——”的一声巨响,泄漏出来的气体瞬间闪爆了……吕老先生烧伤面积达93%,老太太和儿媳妇受伤较吕老轻。上周刚刚出院的吕老先生说,真不敢想象当时的情景。

  老年人使用液化气事故频发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已发生老人使用液化气不当而发生闪爆事故十多起。

  夏季是液化气和煤气事故多发的季节,一方面是夏季气温偏高,居民使用的煤气、液化气燃气具的前端燃气压力自然会比冬季大,夏季高温又很容易使输气软管接头软化、老化、松动、脱落或输气软管出现漏气,出现液化气调压阀皮膜老化漏气,灶具开关或灶前开关等漏气。

  另一方面,夏季高温,年龄偏大的老人本身就有血压升高、头脑思维不清和记忆力减退等老年人夏季生活健忘症状,独居的老人,特别是单身的独居老人在夏季的生活,更需要老人的子女和社会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多加关心和照料,如果长时间地让这些老人们独居生活而不去照看,那么就很容易发生使用液化气不当而引发闪爆等意外事故。

  夏季慎用液化气

  专家提醒市民,多多关心老人的夏季生活,高龄老人最好是夏季同子女住在一起,生活起居好有个照应,如果居住条件不允许同住时,老人的子女应该多多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请专业人员上门帮他们检修好煤气、液化气燃气具,燃气输气软管的接头要用不锈钢的小卡箍卡牢不使其脱落或漏气,输气软管或调压阀使用时间久了要及时更换新的,要教会老人正确使用燃气具,遇到燃气泄漏要教会老人不要慌张,会关闭燃气阀门、会开门窗通风排出可燃气体,不要开电灯或打开排气扇等家用电器。实习生唐静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编辑 草非)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