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沪6市同时准备人工增雨 “夺云大战”将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5:34 中国新闻网

  就在上海准备进行首次人工增雨的同时,苏南5座城市的人工增雨工作都已就绪,只等天气条件允许。6市天气条件非常接近,让人不由担心,万一大家同时实施人工增雨,这场上海首次人工增雨是否会演变成一场“夺云大战”?

  另外5座城市分别是南京、镇江、常州、苏州和无锡,都是上海的“近邻”。他们的人工增雨工作由江苏省气象局统一调控,整个准备工作与上海几乎是齐头并进。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江苏省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朱卫星介绍说,双方气象部门在资料上是互相流通的。换句话说,大家在共同寻找“那片云”。

  记者疑问:万一大家不约而同“相中”了同一片云系,是否会发生不久前河南五城夺云,将一片云彩炸得七零八落的情况呢?

  朱卫星表示,华东一带降水量比较丰富,与中原气候情况不同,因此,对云系的争夺肯定不会那么激烈,不大可能重演“夺云大战”。上海气象部门有关人士则表示:“这是科研问题。万一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会进行协调。”

  让人担心的是,上海采取的人工增雨方式是飞机播撒催化剂,而苏南则准备用大炮将催化剂炮弹送入云层。万一双方同时“开火”,炮弹和飞机发生碰撞怎么办?朱卫星表示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因为在实施人工增雨前,飞机飞行线路、炮弹发射路程都必须进行申报,两者不可能发生交叉。

  中国气象局气科院人工影响天气研究所前所长张纪淮先生是我国首批开展人工增雨工作的专家之一。他表示,虽然从理论上说,一座城市进行人工增雨对周围地区的天气可能存在某些影响因素,但实际上这种影响微乎其微,具体到华东地区,上海人工增雨并不会使苏州自然降水减少,无锡人工增雨也不会影响上海的丝毫。

  他举例,前苏联曾试图“垄断”附近地区的雨水,结果,十多架飞机几十个小时不间断地投放催化剂,也只能“榨干”不到10平方公里内的降水。普通的人工增雨往往只一架飞机,不过数小时,更何况几座城市间相隔几百公里,因此,实施人工增雨的城市和周边地区市民都不用担心“肥水流入外人田”。

  来源:青年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