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杀人数创“史上最恶” 平均20分钟1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5:45 温州新闻网

  今天日本各大媒体都以“史上最恶”的字眼,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日自杀人数创历史新高的消息,并共同呼吁日本各界深刻反省这一社会固疾,让珍视生命成为社会共识。

  据报道,日本警察厅22日公布的统计表明,2003年日本自杀的人数比2002年增加2284人(增幅7.1%),达到34427人,创日本1978年实施这项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并已是日本连续6年自杀者人数超过3万人。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其中,因负债、生活困难而自杀的人数达到8897人,也刷新了以往的纪录,约占自杀者总人数的四分之一,这反映出目前日本经济虽呈现复苏势头,但步伐依然缓慢,日本国民还未从中受益。从年龄段来看,60岁以上人最多,为11529人,但增幅最大的却是19岁以下的自杀者,同比增加22.1%,为613人。从职业类别来看,失业者等无业人员达到16307人,占总自杀者人数的47.4%。

  日本特殊的岛国地理环境、社会文化,一定程度造就了日本人谨小慎微、狭隘封闭的民族性格,一个人一旦被某个集团排挤,或者感觉没有尽到责任,往往就会走进死胡同。日本传统文化对自杀行为给予特殊的宽容和同情,甚至鼓励献身性的“利他型”、“殉国型”自杀。另一方面,经济发达造成的现实优越条件,让日本人养成了脆弱的个性,高速运转的日本社会,紧张的生活节奏带来的工作生活压力,使不少人拧断了精神的发条。近年来,经济不景气是日本自杀人数骤增的最直接原因;在社会和家庭中不平等的地位,则是女性自杀的主要原因;中小学生自杀多是因为家庭关系、校园暴力和学习压力;而大学生自杀原因排第一位的是精神障碍。

  日本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10年来,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自尽,自杀已成为导致日本人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甚至产生了诸如富士山山麓、东京南伊豆群岛的三原山火山口等所谓的“自杀圣地”。日本国家人口与社会保障研究所调查报告指出,自杀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每年蒙受9928亿日元的经济损失,到2006-2010年的平均经济损失将达到1.2万亿日元。

  日本每年有这么多人走上轻生之路,已成为不能不加以认真反思的社会问题。为了解决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日本政府拨专款,成立专门研究机构;各地开设了全天候的心理咨询“生命电话”;企业界适当延长休假时间;铁路部门在站上竖起大镜子,望轻生者“三思而后行”;有些民间机构搞“心的关怀”、“笑的运动”;一些学校也教育学生尊重生命。大家都希望通过这些积极的预防措施从根本上遏止不断上升的自杀增长势头。丛云峰(来源:文汇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