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玛拉沁夫表示,作家必须提高时代应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24日电(记者王晓明)如今很多作家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感觉很好的作品就是无法得到读者的认同呢?74岁高龄的著名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近日在长春表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文学必须随时代发展而变,随读者需求而变,要写出群众真正喜闻乐见的作品,作家们必须提高自己的“时代应变能力”。

  由于纯文学作品的需求状况不佳,很多出版社都已经不愿意出版这类作品了。长春出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版社一位姓张的编辑说:“考虑到市场的因素,我们已经好几年没有把纯文学作品列入选题了。”文学作品的市场需求状况由此可见一斑。对此,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长玛拉沁夫认为,中国文学正在面临着时代变迁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随着时代的发展,读者的欣赏观、价值观和文化观都在改变,媒体的多元化必然导致传统文艺读者群的分流。

  玛拉沁夫认为,我们现在很多作家都一个劲地埋怨读者对纯文学作品不认同,却很少有人从自身去找原因。“我年轻的时候也曾发表过一些作品,像《科尔沁草原的人们》,这些作品反响都相当不错。”玛拉沁夫说:“如果你的作品真的能够融入社会的主流并具有一定的艺术感染力的话,你的作品一定会有人看的。关键是作家们怎样调整自己,使自己适应这个社会,适应当今的读者,而不是让社会、读者去适应你。”

  “所以我认为,要改变纯文学作品不景气的现状,根本途径就是提高作家自身的‘时代应变能力’,改变观念、适应社会、融入主流,最后能够写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玛拉沁夫说:“我觉得社会是不断发展的,人们的观念也是不断变化的,当社会主义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当今社会盛行的这种‘快餐文化’会被淘汰,我们的传统文化还是具有一定的生命力的。我们的作家们所要做的就是随时而变,时刻跟随社会前进的脚步,这样才能有读者、有市场,才能发展、兴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