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大学美女多”防早恋合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17 黑龙江日报

  原始新闻

  西安:防早恋教师说大学美女多的是

  西安市市民孙女士的儿子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成绩不理想,她准备让孩子补习一年.日前,她领着孩子到某学校咨询时,学校的一位老师对她的孩子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千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万不要谈恋爱,因为考上大学后美女多的是,”孙女士无法接受:“老师怎么能和学生说这样的话呢?”

  记者8日到了这所中学,见到了对学生说这些话的索老师,索老师承认她确实对学生说了这样的话,对于索老师的话,坐在旁边的几位老师连连点头赞许,一位老师插话说:“我们学校就曾有不少学生因为谈恋爱没有考上大学。”(新华社电)

  能起到作用未尝不可

  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师周玉松:学生早恋的现象一直是老师很头疼的问题,许多老师也想了许多办法,但成效不是很显著。我觉得这位老师也是对早恋现象难以杜绝,实在无奈才说这样的话,实际上也未尝不可。因为这些话更能直接地点出主题,即“大学美女多的是,只有好好读书,考上大学,才能找到理想中的爱情。不要为眼前的所谓爱情迷住了眼。”

  哈市某中学教师陈淑清:其实很多早恋的学生都知道,凭着自己目前不成熟的心理,肯定处理不好早恋和学习的关系,必定影响学习。而老师一些传统的防早恋教育对于他们来讲有时根本起不到作用,虽然以“大学美女多的是”的理论来教育学生不让其早恋过于直白,但是如果真能起到作用的话,让他们停止早恋,这样的教育也未尝不可。

  岂能如此“教育”

  哈市雪之旅旅行社李志欣:树立和褒扬健康向上的主流价值观,批判、纠正错误的价值观,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更是社会对负有教书育人责任的教师特殊而又基本的要求。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他应该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老师如此“防范”学生早恋的做法在学生中造成了一种错觉,认为只有上了大学,才能找到真正的美女。实际上是把上大学读书这样一个很神圣的事丑化了。为了找美女才上大学,这种“教育”有消极意义,甚至导致学生的心理不健康。

  哈市学生家长李飚:其实教育学生不让其早恋的方式有很多种,不必用这种很庸俗的理论去教育学生,谁都知道,上大学以后各种机会都会比中学时代多得多。一来,这些话能不能起作用还有待于检验;二来,就像某位老师告诉学生“上大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的观点一样,容易产生不好的社会效果。

  教师的无奈

  哈市宾县永和乡教育办副主任张永志:应该对如今的教师们深表同情。不得不承认,如今学校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越来越难做了。在升学还是主要任务和指挥棒(不管愿不愿意承认)的情形下,鼓舞学生的学习热情是教师们的当务之急。但靠什么理论去鼓舞这个热情又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思想教育的法宝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这个时候,用孩子们最有切身体会的、最能理解的、最关心的那些事情去告诫他们,只能成为教师的首选了。

  关键要看出发点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潘显华:从表面上看,这位老师的提法从她的身份来讲,确实不合适,而且这种言论从严格意义上讲格调不高。但是从老师的内心来讲,确实她是真心希望学生能够杜绝早恋,好好学习,出发点是绝对好的。只不过是把传统的教育言辞用一种很“通俗化”的方式表达出来,试想一下,如果老师还用诸如“不要谈恋爱,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为社会为人类作贡献”的传统观点教育学生,不仅学生听烦了,也起不到效果。(生活报)

  作者:电焊高手获殊荣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