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农民工短缺令加工企业措手不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09: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铸成)深圳市龙岗区坪地镇一家生产服装的港资企业由于在当地招不到工人,最近派人力资源部前往劳动力输出大省河南农村招聘女工,结果一个女工也没有招到,不得已只招回了10多个男工。消息人士称,深圳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人力资源短缺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据称,长期以来农民工在深圳找工作难的情况如今正在发生逆转,农民工出现短缺令许多加工企业措手不及。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记者了解到,农民工短缺的现象最早出现在去年年底。受非典影响,去年上半年许多加工企业开工不足。但时至下半年,国外订单雪片似地飞来,深圳成千上万家工厂加班加点到春节。可是春节一来,农民工如退潮一般返乡过年。深圳的加工型企业当时就领教到了农民工短缺所带来的巨大冲击。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如今正是工厂旺季,又突如其来发生农民工短缺,这令工厂老板十分头痛。一位服装加工企业的老板说,不久前,他的企业一条生产线的工人成建制地离开,把他弄得焦头烂额。

  据了解,深圳农民工出现短缺的主要原因是上海、江苏、浙江、乃至福建等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强劲发展吸引、分流了农民工。记者在与农民工交谈时发现,他们之所以作出新的选择,往往是出于收入方面的考虑。根据深圳市政府的规定,去年特区内最低工资为595元,特区外为465元,尽管今年增加了15元,工资收入水平仍然偏低。于是,外来务工人员把目光从珠江三角洲转向了长江三角洲,开始大踏步地进军大上海和江浙地区。有一位记者熟悉的四川农民工甚至跑到消费水平较低的辽宁丹东找到了一份比深圳收入还高的工作。

  此外,还有一些农民工经过多年的闯荡,已经有了一定的积蓄和经验,他们不再满足于在外为别人打工的生活,而是选择了回到家乡自主创业。

  农民工如今成了“香饽饽”,这给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敲响了警钟:农民工短缺将对深圳市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影响,有关部门应当居安思危,对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护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以吸引更多劳动力。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