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要讨回72年前的公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28 沈阳晚报

  7月24日,“平顶山惨案”幸存者、95岁的李佩珍老人,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向日本中归连抚顺奇迹继承会会长,递交了正式的法律文书,委托日本律师代理中国民间受害者对日进行索赔诉讼。

  幸存者悲惨回忆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以当地存在的抗日军队,并在抚顺市平顶山村集合为由,把这个村的3000多名老百姓集中起来,然后用机关枪对他们进行灭绝人性的屠杀。为了掩盖罪行,日本军队第二天在死难者的尸体上浇上汽油,放火焚烧后放炮崩山,掩埋尸骨。为了应对国际组织的调查,侵略军又在屠杀现场种上了树。

  李佩珍老人是“平顶山惨案”的幸存者之一。当时李佩珍怀孕已有6个月,正在娘家平顶山过中秋节,被日本关东军抚顺守备队赶到山上,在机枪扫射下的惨叫声中,3000多乡亲纷纷倒下去,李佩珍家中13口人都被屠杀,她的后背挨了一刀,当时也不想活了,这时腹中婴儿蹬了她一脚,使她产生活下去的勇气。在天黑的时候,李佩珍从死尸堆中爬出来,当年生下了大儿子周茂勤。

  日本各界关注此案

  李佩珍的孙女王冬艳,从80年代起一直为奶奶搜集所有“平顶山惨案”的相关资料,准备有朝一日去日本,为在“平顶山惨案”中的幸存者讨还公道。7月24日,她以李佩珍老人亲属的身份,参加了递交正式法律文书、对日进行索赔诉讼的全过程。她告诉记者,起诉主要分两部分,一是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二是要求索赔。

  据悉,这起“平顶山惨案”赔偿案,已引起了众多日本友人的关注,有300多名日本律师自愿帮助中国战争受害者,向日本政府诉讼索赔。

  7月24日,日本中归连抚顺奇迹继承会访华,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中国二战劳工网站进行信息交流沟通,商议共同兴建网站。同时与中国史学界、法学界建立联系,携手推动世世代代中日和平及友好。

  本报记者崔平实习生崔莹那一文记者电话:13309810090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