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假到 校园成汕大学生“下海”“试验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3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安全优势:宿舍处于高楼,24小时为你看管电脑;价格优势:套餐式,混合式,自助式,还有优惠多多。”暑假乍到,一则则电脑寄存广告便迅速在汕头大学的校园电子版发布。与一般广告主不同,这些广告的“商家”都是清一色的在校学生。

  小老板经营项目五花八门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虽然学校出于学生学业考虑曾三令五申严禁经商,但事实上,大学生经商现象却依然存在。据了解,汕大学生经商的方式多种多样,校园里卖体育用品生活用品的应有尽有,如羽毛球拍、运动鞋、风扇、凉席、打印、刻录、出租数码相机等等服务。有人曾夸张地说“在汕大足不出门就能满足日常所需。”一般来说,女生往往都是代理各种化妆品的销售,而男生的经营范围就相对广泛,食、用、玩包罗万象。可以这样说,凡是学生们生活所需的物品和服务几乎都可在这群“学生老板”中找到。另外,学生们还善于切合时机来开发自己的市场,学校要开游泳课,就有人不失时机推出泳衣、泳裤等,放假大家要回去,包车、电脑寄存的广告就“满天飞”。

  起店名也有品牌意识

  校园也是一个小社会,对于初涉商海的汕大学子来说,他们同样早已意识到品牌效应,所以学生们在创业之初,都在为自家商号的命名搜肠刮肚,着实花了不少功夫。等打响名声后,他们又懂得努力去维护品牌形象。据称,有些品牌甚至是一代传一代,师兄毕业了,自有后面的师弟接班。据了解,该校几位学子曾一起投资学校东门外的一家大排档,当时就打出100元奖励外加优惠来征集店名,在汕大校园引起一阵轰动。

  涉“海”只为来日创业准备

  汕大学生经商,除了着眼于市场效益,更是作为一种锻炼,好为日后的自主创业做准备。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崛起,一股“大学生创业”热潮也平地而起,成为媒体追踪焦点。这些无钱、无权、无势的典型“三无”者,凭着知识和激情,纷纷汇入创业大潮,成为中国社会的全新景观。同时,社会就业形式日趋严峻,也是其中的催化剂,使越来越多学生提前进行创业热身。据了解,汕头大学自去年起就先后举行两届的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意在鼓励更多的学生自主创业。该校中文系的一毕业生一踏出校门就创立了一家电脑公司,主营电脑配件等,在师弟师妹们中传为佳话。

  记者林子海林鹏实习生潘彩仪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