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酒业“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求诸子题记:

  一部《围城》,唤醒了无数人对生活的感悟和思考。“城外的资本想进来,城里的资本想出去”———这是目前中国白酒业现状的“围城”现象。针对这样一种现象,中国酒杂志社总编辑赵爱民这样评说:“酒行业是一个过度竞争的行业,产量严重过剩。虽然它非常活跃,新品总是层出不穷,不断有新酒生产出来,不断有些品牌相继死掉,比生老病死还自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然,我认为这种变化是非理性的,与人们急功近利的心态有很大关系。我觉得,现在有很大一部分人是抱着捞一把就走人的想法去做产品。根本原因,我本人认为:过度竞争使得企业要用大量资金来做,用资金来筑成一道铜墙铁壁!很明显当企业的产品在品牌定位、价格定位、营销定位等均不清楚的情况下来做,只有死路一条。”

  此文为《中国酒》杂志和营销专家求诸子的对话,文章用“围城”来形象地说明白酒业的竞争态势,也希望通过这个比喻,使更多人能够更深入去认识、了解中国白酒业的现状。

  《中国酒》:“城”外的资本迫不及待地进“城”?熏动机是什么?

  求诸子:白酒行业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竞争市场,虽然多年的竞争已使行业内平均利润降得较快,但是,相对于其他处于微利状态甚至亏损状态的家用消费品行业,白酒行业的利润仍然有厚度。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后,政策规定对于一些不是关涉到国计民生的竞争性强的国有企业,鼓励放开,吸进民间资本或境外资本,充分地让国有股份稀释化。在这种“国退民进”的大气候下,“城”外的资本纷纷摩拳擦掌,挺进白酒行业。

  《中国酒》:白酒业的门槛是不是很低?为什么业外资本能够轻易进入?

  求诸子:从量从价的税制改革,抑制了国有大中型酒类企业的正常发展。从酒类市场来分析,不成熟的品牌营销理念,不成熟的网络意识,长期的低水平、低层次的无序竞争,不按规则做市场,不按牌理出牌的市场行为,导致白酒行业集中度低,外来资本能够轻易进入,这个行业的进入壁垒特别少,或者说根本没有形成壁垒。技术壁垒、成本壁垒、通路壁垒、品牌壁垒等四大行业壁垒,对于酒类行业,前两项几乎构不成行业阻隔,只有后两项才有可能构成行业壁垒。

  《中国酒》:现状看来,外行入资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失败的原因是什么?芽

  求诸子:外来资本进入酒类行业最为成功的当然要算小糊涂仙酒。小糊涂仙酒“固守核心,不断刺激”。市场=品牌+网络。小糊涂仙做品牌,始终打“茅台镇”这张王牌,其早期一句口号就是“茅台镇传世佳酿”;其精神内涵始终传承“难得糊涂”文化,与消费者产生强大的共鸣。小糊涂仙酒始终扎扎实实地做网络,将网络做深做细做透亮。在我印象中,小糊涂仙酒率先直接派人指导经销商做终端,并和经销商一起强化终端建设,并一一锁定核心酒店,进行一对一数据库营销。小糊涂仙酒基于品牌和网络的成功构建,其问世就获得了巨大成功。

  外行入资的失败案例如影视大鳄邓建国斥巨资3个亿打造赤水河白酒品牌,失败最大的原因就是忘了做市场要靠两条腿走路,光有天马行空的炒作,没有扎扎实实认真执行的策略和方法。

  《中国酒》:中国加入WTO?熏势必有更多的外资进入白酒业,外资想进入白酒业应具有什么条件?应该做什么准备?

  求诸子:因为中国市场千变万化,区域市场发展不平衡性、区域市场矛盾多样性以及区域市场不成熟性和非理性,决定了市场营销关系错综复杂,而且营销资源区域性特别强,一句俗语“一里不同俗?熏十里改规矩”就很形象地说明了中国区域文化的特性。其次,强强联手,并购一个知名白酒企业,在高起点上把市场盘子做大。以现代营销的理念?熏带出一批训练有素的职业营销人,打造两三个强势的品牌,通过高速公路的方式构建辐射全国的分销网络系统(直控网络+分销网络)。

  《中国酒》:为什么当诸多外资入侵白酒业的时候,五粮液等酒企业却要多元化经营?是竞争的压力还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经营谋略?

  求诸子:资本的本质是趋利的。五粮液投资多元化,是其公司发展需要,不仅仅是规避“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经营压力,更是一种经营的谋略。五粮液在做强白酒之后,必然会寻求新的投资方向,为其过剩的资本找到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舞台。

  《中国酒》:多元化经营是否也是未来中国白酒业的发展趋势?茅台、剑南春等是否也会“多元化经营”?

  求诸子:这就可套用一哲学语言:具体问题就具体分析。要看企业整体实力而定。其前提就是先做强,后做大;先专业,后多元。

  《中国酒》:中国加入WTO,外资入侵,酒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芽

  求诸子:我以为中国白酒行业发展方向是在资本的力量下,将会出现几个大的酒业集团公司,通过多品牌手段,提高白酒的市场集中度,这如同啤酒行业的资本大鳄华润集团吞并扩张。资本最终赢得白酒行业的话语权。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