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各部门会诊水污染“顽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42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秦淮河的水最近为何越来越脏,越来越臭?”——市民频频发出的疑问,在环保部门的一项统计中得到印证:今年上半年我市地表水质量逐渐下降,各水系不同程度出现黑臭、富营养化现象,其中以城北金川河水系水质为最差。数年前我市就开始投巨资整治主城各水系,水质为何屡有反复?昨天上午,市长和市府各相关部门一起,会诊水污染“顽症”。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没有形成完善的城市排水排污体系

  一个城市的水系就如同身体里的血管,既有大的干管,也有支管等“毛细血管”,保证整个血管系统的畅通,是水系健康的前提,也是使各种污染物顺利到达污水处理系统的前提。

  市政部门认为,我市一直重道路轻排水,重污水处理厂、排水泵站,轻管网收集系统和河道水系系统建设,导致排水系统混乱,没有形成完善的城市排水排污体系。各种污染物因为排污系统的不畅通,只能停留在水体。比如,近年来我市“经五纬九”干道系统基本完成,但这些道路下均未按规划埋设排污管道。各区组织建设的次干道、街巷道路也基本上没有建设污水管道。

  新建道路埋设排污管道应该一次到位,让污水处理厂能“吃饱”

  市建委负责人建议进一步完善治污排水规划工作,疏通城市排水排污“毛细血管”。新建道路埋设排污管道必须一次到位,老城区必须逐步到位。规划部门认为,必须加大排污干管建设,这是管网连通、让污水处理厂能够“吃饱”的关键。以城北污水处理厂为例,热河路广场以南有大片住宅小区,但却没有大的排污干管与污水处理厂连通。建议尽快对我市污水收集处理建章立制,使整个污水处理网络能够与污水处理厂有效沟通。

  五大片区城市排水硬件水平亟待提高

  市政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排水专业规划编制力度,与规划部门共同研究雨污分流规划方案。着力提高城市排水硬件水平,目前重点解决五大片区排水问题,包括建邺区河西北部地区、玄武区新庄立交片区、秦淮区卡子门地区、秦淮区宁铜铁路以南片区、下关区大洪池及上元门地区。同时,在合流制区域内按片区逐步建设污水管网系统,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减少雨后污水溢流下河排放量,最终达到雨污分流,污水不下河的目标。

  应尽快引上游水冲洗秦淮河

  除了保持整个排污系统畅通,引水冲洗河道、保持水源畅通也必不可少。但我市河湖引水还停留在被动应对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未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引水机制,这也是目前市区河湖水质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市环保局负责人说,目前因九华山隧道打围堰,玄武湖东南湖水大半干涸,武庙闸无水可冲,导致内秦淮河水位降低,明显发臭。应当尽快引上游水冲洗秦淮河,这可迅速改变河道污染状况。市政部门表示,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现有的每天18万立方米的引水工程正常运行,使玄武湖、内秦淮河、内金川河常年补水,并完善配水系统建设,提高水的利用率。对外秦淮河引水,要研究省市水利部门联动机制,将武定门节制闸、红旗泵站等省管水利设施纳入统一调度。

  【记者手记】

  遍布主城的水网,蕴育着城市的灵秀之气,可近年来整个主城水环境的污染状况却不容乐观。我市水体污染状况屡有反复的现象,已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在昨天调研主城水系治污工作时,市长蒋宏坤称,主城水系污染程度“超出想象”。他坦言,最近有三件事对自己触动很大:第一是带着各部门负责人坐船走了一趟外秦淮河,河水“臭不可闻”;第二,下关护城河周边环境有很大改善,但是护城河水“惨不忍睹”;第三,最近路过城东,看到清溪河河水“一塌糊涂”。

  为此,我市已经决定开展“三年治水计划”,这让人们对南京的水环境治理充满期待。事实上,对于整个城市水系的污染原因及治污措施,各部门都有清醒认识和建议。如何将这些建议、将市民对于水质好转的期待,整合为治理水环境的合力,我们拭目以待。南京日报记者 王润涓

  (编辑 爱玲)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