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西最大非法吸收存款案宣判:第一被告人判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山西晚报报道,山西省最大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璞真”案23日由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第一被告人聂玉声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同时,对所有违法所得及赃款赃物继续予以追缴。

  这一案件涉案金额高达6.65亿余元,涉及山西省太原、晋中、阳泉、运城、长治5市部分县区的数万名群众。该案已于7月14日至16日进行了3天公开审理,23日上午,审理终结。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认定,1999年1月25日,被告人聂玉声注册成立了被告单位山西璞真灵芝酒业有限公司,向社会公众推出所谓返本销售模式,从2000年10月至2003年6月间,变相吸收公众存款近5.79亿元,其中,绝大多数出资者未提取货物。2002年7月4日,被告人聂玉声用山西璞真灵芝酒业有限公司的200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了被告单位山西三江源璞真生态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推出“绿色财富计划”,宣称如向公司交纳一定数额的款项,在25年中分期给予出资者50倍的回报并返还本金,变相吸收公众存款4800余万元。2002年12月24日,被告人聂玉声又用上述二公司的2000万元注册成立了被告单位山西璞真假日俱乐部有限公司,违反有关会员卡管理办法的规定,以办理“住户卡”和炎黄项目为名吸收公众存款,即每张会员卡4万元,一年后还本,并支付30%的利息,向社会公众变相吸收存款3700万余元。

  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单位山西璞真灵芝酒业有限公司及被告人聂玉声在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情况下,以所谓“返本销售”、“绿色财富计划”、销售“住房卡”为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公开授课、散发传单宣传册和光盘为手段,公开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返本付息的行为,确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且数额巨大。同时,依法对另两个被告单位的行为不以单位犯罪论处,而由聂玉声承担刑事责任。故判处被告单位山西璞真灵芝酒业有限公司罚金50万元,被告人聂玉声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此外,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还依法对该案其余9名被告人做出判决:除被告人张洪显在单位犯罪中情节显著轻微、认罪态度较好,被判无罪外,被告人梁经生、吕和平、刘盛改、郭并进、董起贵、聂燕芳、金晓莉、李利民均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和免于刑事处罚。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