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雅俗共赏凸显文化魅力 长沙歌厅“火”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43 胶东在线

  火爆的长沙歌厅,已经成为当地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在许多娱乐界人士为摸不清受众口味而颇费脑筋时,长沙歌厅以它通俗的风格,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这种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往参观学习。经过数年突飞猛进的发展,长沙歌厅如今正在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成都、武汉、深圳……通过在各地的连锁经营,火辣辣的长沙歌厅文化正以其独特的魅力,走向大江南北。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火了一个城市

  夜里九点,许多城市可能已开始沉静下来,而对于长沙来说,晚上的热闹才刚刚开始,因为几乎所有的歌厅和演艺吧都是在这个时间开始演出的。

  “伊拉克人民的生活是水深火热,而我们湖南人民的生活是热热火火,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重要区别哦!”从当前的新闻或与人们息息相关的事情说起,这是歌厅主持人打动观众的秘诀。歌厅主持人的相貌一般比较卡通化,笑容可掬,怡然自得。演出中,传统歌舞被改头换面,出炉了现代版;偶尔来点时髦的rap,让全体观众扭动身体,尽情high一下;节目多半是观众熟悉的内容,其中也常有用方言唱歌剧等新鲜货浮出水面……台下千余人热情不断上扬,叫好声、鼓掌声接连不断;服务生端茶送水,安排加座,忙得不亦乐乎。这一切,就是长沙歌厅每晚的热闹景象。“歌厅从来不做广告,就靠消费者口口相传。”大中华歌厅董事长刘平忠给记者归纳了长沙歌厅的三类固定消费群体:首先是中小民营企业主,因为在歌厅消费通常一次是30元~60元/人,合理的费用加上外地客人对长沙歌厅文化的猎奇心理,使得歌厅成为中小企业主进行业务接待的首选场所。其次是本地民众,他们往往携家带口到歌厅,这已成为许多长沙人主要的娱乐休闲方式。最后是旅游团体,长沙歌厅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旅游景观,许多外地游客来到长沙后,都要来观赏一下。据湖南省文化厅市场处处长杨汉林介绍,长沙市的知名歌厅大多具有一定规模,座位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全年平均上座率达90%以上,远远超过一些设施良好的正规剧院。据统计,长沙6家最大的歌厅每晚接待观众平均达4500人次,营业额约35万元,去年这6家歌厅共接待观众170万人次,营业收入逾亿元。逢双休日、五一节、情人节、圣诞节,歌厅往往一票难求,走道门口都挤满观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歌厅经营火爆,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许多企业也注意到了这个阵地,纷纷在其中宣传自己。在大中华歌厅,场内四处贴满了广告,就连舞台上的音箱也没有放过,许多知名企业都是这里的老顾客。

  火在何处

  长沙歌厅缘何如此火爆?大中华歌厅董事长刘平忠目睹了歌厅10年的发展历程,他这样解释:“长沙歌厅的文化魅力在于雅俗共赏。节目的内容和形式来自民间,但又把市井文化进行了艺术化处理,内容健康,符合不同层次观众的需求。”他介绍说,歌厅真正把观众当成了上帝,不对观众口味的节目及时撤换。歌厅节目几乎每半个月就要更换掉一半。不同于一些夜总会备受非议的低俗表演,长沙歌厅是通过强大的互动性,让观众投入到现场的欢乐气氛之中来吸引人的。许多人受传统道德的影响,平时生活比较内敛,在歌厅这个环境里,他们找到了释放压力的空间。主持人热情洋溢,演员忘情投入,观众呼声如潮,台上台下浑然一体。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沙歌厅如此火爆,就是因为它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回复本真的空间,他们可以在此得到彻底的释放;而健康向上的文化取向,又使得它获得了持续发展的可能。长沙歌厅,从零星的几个发展成一个群体,以至于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这还得益于当地文化主管部门的推动。在对歌厅的管理上,当地文化部门表现出了一种顺应其内在发展规律的开明意识和管理理念。针对多种多样的经营行为,他们不搞一刀切,而是注重从正面加以引导,正如杨汉林所说:“支持健康的,允许无害的,反对格调低下的,坚决打击黄色的。”朴素的言语及合理的措施,再一次证明了政府科学管理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正是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长沙歌厅才有了发展的动力和保障。1997年,大中华艺术团的流动大篷车到革命老区平江演出,当地居民奔走相告,广场万人聚集。这件事,使得长沙歌厅的经营者看到了歌厅文化更广大的市场和更广阔的前途。刘平忠说,“我后来总是想起平江县委领导激动得浑身颤抖的一幕,他不停地跟我说‘谢谢’!”从此,大中华艺术团平均每年下乡演出160余场,刘平忠和许多歌厅老板都认为,乡村市场是一块尚未开发的沃土,他们以后会更加重视这块阵地。

  火向全国

  随着声誉日隆,长沙歌厅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如何将这个品牌做大、做强,是长沙歌厅经营者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全国许多地方都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带队,把当地的企业家带到我们这里学习,希望能和我们合作,到当地办歌厅。”刘平忠说,“3~5年内大中华将会遍地开花,省会以上的城市都会有我们的分店。”在记者采访刘平忠的两个小时里,大中华歌厅常务副总经理夏晓波陆续接待了来自深圳、山东和江西三地的企业。不过,目前长沙歌厅在向全国拓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2003年,大中华歌厅在成都开了一家连锁店,但至今生意平平,红太阳歌厅深圳分店的生意也不好。对此,刘平忠无奈地说:“成都当地的消费群体比较排斥长沙歌厅的形式,观众缺少热情,估计两三年内经营都很难有所改观。”红太阳歌厅的老总施杰认为,连锁化扩张,为长沙市和全国的歌舞娱乐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经营业态,但连锁如何做大做好,是长沙歌厅的老板们现在必须正视的问题。专家分析说,地域差别引起文化差别,从而决定了人们的喜好和休闲娱乐的方式。外来的文化想要渗透进去,首先必须适应当地情况,投其所好。娱乐业的连锁经营将改变我国娱乐业的经营理念,实现娱乐业管理的现代化,也将形成实际意义上的产业变革。“13亿人需要健康的文化,需要多样的娱乐形式,歌厅是一种大众文化,它具有普遍性。”刘平忠认为,歌厅连锁经营之路虽然并不平坦,但前途光明。(记者刘璐璐明星) 责任编辑:李德成 来源:《半月谈》/新华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