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二林“廊山”堂号源自石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53 石狮日报

  “我们的祖先是从唐山来的!”这句长期以来在台湾民间父告子、子告孙的话,激发了多少“唐山人”后裔对先人祖居地的向往啊!

  台湾彰化二林“廊山衍派”源自福建石狮山兜、前廊、古宅。原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名誉主席蔡子民说:“上世纪30年代初,我在台湾上中学时,无意中父亲在文书柜里看到简略的家谱,才知道我家祖籍是福建泉州府石狮古宅宫后。我父亲说我家门楣上和祖先墓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碑写的堂号‘廊山’是祖籍地名......从此,我滋长了民族意识,牢记住祖籍地址,向往‘唐山’。1947年我在台湾‘二·二八’起义失败后,到大陆参加革命工作。1960年出差福建时,方找到石狮古宅宫后祖先老家。”

  据台湾《彰化二林蔡氏家谱》和石狮《济阳蔡氏博泽宫后家谱》记载:石狮山兜始祖蔡福盛传到第16世“升”字辈,一支“开招”分居前廊,另一支“开蒲”分支古宅博泽宫后。蔡子民家族属“开蒲”族系,祖先于清同治壬戌年(1862年)从蚶江渡口搭船徙居台湾彰化二林,蔡子民为居台第五代人。蔡子民的父亲蔡渊腾生有6男7女,蔡子民为长子。蔡渊腾于1966年整理彰化二林蔡氏家谱,分发其子女一人一册。1970年临终时吩咐其子女有机会一定按家谱记载的地址到“唐山”拜祭祖先。1999年4月14日,蔡子民率胞弟蔡庆播、蔡庆欣、蔡庆湘、蔡庆明、胞妹蔡淑沧、蔡淑缓、蔡淑吟及其弟媳妹夫一行14人到祖籍地石狮古宅、前廊、山兜寻根谒祖。蔡子民和胞弟妹们怀着“敬宗报本”的感情,虔诚拜谒祖先,异口同声地迸发出:“台湾蔡氏子孙回来祭拜祖先!”接着,他们参观蚶江石湖码头,听着陪同人员讲述清乾隆四十几年蚶江与台湾彰化鹿港对渡的盛况,大家无不心潮澎湃。蔡子民激动地说:“分久必合,大势所趋,只要大陆形式好,政策好,台湾问题就会解决。海峡两岸同胞多来往、多接触,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怀抱!”

  台湾二林“廊山”堂号源自石狮,不仅见证了闽台“蚶鹿对渡史”,更是海峡两岸同胞一脉相承、血乳深情的铁证之一!(林祖武)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