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北京密云突发山洪 副镇长开着铲车来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6:21 北京晨报

  山洪袭来

  山顶惊魂两个小时

  记者进了受灾的边庄子村才知道,这条被山洪冲得路基塌陷、面目全非的柏油路,是今年7月6日才修好的马路,在村支部书记郭维海眼里,村民亲手修好的路被毁是最心疼的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他告诉记者,边庄子行政村一共有三个自然村,其中数龙潭沟村地段山洪最大。村委会主任祝自新说:“自1976年7月23日的大山洪以来,边庄子这条山沟28年没发过山洪。22日晚的大暴雨来得太突然,晚上10点多我们将80名群众分别转移到沟两旁6个地势高的山头。”

  他用手指着对面一个小山包接着说:“龙潭沟能走的都走了,大伙打着雨伞借着手电的微光顶着暴雨上山。耳边除了树木被冲倒和岩石在山洪中不断冲撞的声音什么都听不见。在山顶,我向村子方向望去,一片漆黑。大伙在山顶手拉手挤在一起,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就这样焦虑地听着脚下巨石翻滚和树木被折断的声音。凌晨时雨稍小了一点儿,大伙才又互相搀扶着摸下山去。”

  村子突然通讯中断

  郭维海回忆着当晚最危急的那一刻:“临近晚上9点在家院子放置测降雨量的脸盆,9点刚过几分钟就满了,家里商量决定让我爱人守在电话旁随时向镇里汇报,我动员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挨家排查。约30分钟后,供电中断了!几分钟后,通讯也中断了。”

  “有村民报告丑山子桥已经被山洪冲垮,实际上晚上9点30分以后道路、通讯和供电基本都中断了,边庄子成了‘与世隔绝’的村子。”

  郭维海回忆说:“其他地方都没有信号,手机只能站在我家房顶打。我们向镇里报告了雨情而且准备了预案。通讯中断后,在最后一次通话中,我们已经得知镇里紧急派出了几名干部。然而,当时沟中已经灌满了夹杂着树木和石块的洪水,先前镇里派来的一辆面包车已经抛锚在洪水中,镇里的干部上不来!”

  当龙潭沟的村民正准备向6个山头转移时,一辆16吨的大铲车却突然迎着最高达4.5米的洪峰开进了边庄子,不老屯镇副镇长张向东竟然坐在上面!张向东临时找来的铲车是一边清断树、一边摸路摸过来的。

  “见到镇里的人,我心里才踏实些,大伙都平安呀。”郭维海感叹。

  半夜入厕险丢性命

  边庄子村村民在和山洪苦斗时,与他们仅一山之隔的转山子行政村也同样经历着28年来最大的考验,记者昨天上午赶到转山子村,亲眼看到了山洪的巨大破坏。

  “那晚郑宝峪自然村情况最严重,村里总共33口人,都分散在狭长的沟里。郑宝峪并不是转山子唯一受灾的村。”转山子村支部书记丁永刚边走边说。脚下曾经平坦的山路一夜间都成了岩石林立、行走艰难的河谷,绵延10里的山路除了一段不足200米的路外,全部都塌陷了。

  “晚上9点多时,有个村民到南院墙边上的厕所解手,雨下得正大,他前脚刚刚迈出了厕所,就听背后‘轰隆’一声巨响,扭过头只看到汹涌的山洪突然出现在眼前,刚才还在的厕所已经无影无踪了!”一位村民心有余悸地指着断层旁一所少了半个院子的民居说道。 “现在沟里70口人差不多都转移到山下大队安排好的住处了,幸好没有人员伤亡。”丁永刚说。

  山洪消退

  吃水成为最大问题

  记者在边庄子采访时了解到,受灾地区目前没有任何疾病暴发,所有受灾群众没有一个人拉肚子,但边庄子村群众吃水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祝自新告诉记者,以前供村里人用水的水塔当晚就被山洪冲塌了,现在全村仅靠两眼经卫生部门消毒检测过的自备井作水源,曾有的大小20多眼井被水冲毁了一半,还有一部分被污染了。不老屯镇卫生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卫生部门已经对6口污染的井采取了消毒措施,但还需要经过几天沉淀、抽掉污水,现在他们每天都对这些水源进行检测。另外,卫生部门也对排泄物作了控制消毒,对各家厕所都投放了消毒粉。在采访期间,村民向记者表示,饮水问题还需要有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关注解决,目前两眼井还不能完全满足全村人用水。卫生部门特别告诫村民不要使用沟中的流水,特别是不能喝生水。

  手拉肩扛建起钢桥

  昨天上午,65岁的老汉李凤华推着自行车,带着自己5岁的小孙女,走过长达36米、刚刚建好的战备钢桥。他说,丑庄子桥没断前他每天都过桥去照看自己那块地,22日晚间的山洪冲毁了原桥,但仅过了两天这里就出现了一座新桥,“没想到桥修得这么快。”记者在战备钢桥架设的施工现场看到一幕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3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忙碌地装沙袋。36米的钢桥早在昨天凌晨4点时已架好并顺利通车。

  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从24日下午2点忙到现在,快一天一夜了,30多吨的钢桥硬是手拉肩扛在夜里缺少足够机械的情况下建好了,多数人都没合过眼。剩下的,工人们将进行钢桥的收尾工作,铺上橡胶路面,此外还要在桥堤搭起坚固的围堰,工作人员总共要装填、垒起4000个塑料和草编的沙袋。“直到所有工作都做完我们才会离开这里,工作至少要持续到晚上。”

  晨报记者 贺岩/文 王颖/摄

  受灾村镇损失严重

  据了解,22日晚间的暴雨在边庄子村地区的降雨量达到了195毫米,降雨引发的山洪造成约1.7万亩农作物受灾,700多亩耕地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暴雨造成了342间危房,倒塌房屋5间,山洪冲毁果树3万多株,冲毁拦沙坝一座,多处道路、桥梁被毁。受灾群众共损失了300多只柴鸡,损失蜂群70箱。不老屯镇在此次灾害中造成的损失达到2800万元。

  目前,当地受灾群众情绪稳定,供电和通讯已经完全恢复,道路、桥梁也都在抢修过程中。由于村、镇两级及时启动了防汛紧急预案,全镇没有人员伤亡。受灾群众目前正在北京市和密云县有关部门协助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晨报记者 贺岩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防汛情况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