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造假蜂蜜“人工合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8:38 汉网
  质监执法人员在洪山区板桥村一蜂蜜生产企业查获的劣质蜂蜜。周杰摄

  连日来,市质监局夏季食品打假掀起高潮,累计查处涉嫌违规生产企业5家,查获桶装水、饼干、蜂蜜等伪劣产品2000余件。其中蜂蜜质量问题尤为严重。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每年对蜂蜜的需求量达5000吨左右,其中汉产蜂蜜占60%左右,有洋槐蜜、紫云英、油菜蜜、葵花蜜等许多品种。在夏季,许多市民喜欢冲饮蜂蜜,调解口味,殊不知一些蜂蜜乃“人工合成”。

  21日,在东西湖区生产蜂蜜、花粉等产品的某食品公司,质监执法人员查获成品“洋槐蜂蜜”、“天然蜂蜜”1.2万余瓶,均未标明配料。经现场初查,该公司在生产蜂蜜过程中,加入了葡萄糖等非蜂蜜物质,绝非“天然蜂蜜”。然而,这批产品上却赫然标有“选用优质的天然洋槐蜜”、“天然蜂蜜”等字样。

  在洪山区板桥村一蜂蜜生产企业,质监执法人员查获涉嫌以次充好的“洋槐蜂蜜”、“桂花蜂蜜”等8400余瓶,并发现同为该企业生产的3种蜂蜜产品的商品条形码,竟然有2个不一样的厂商识别码,与“每家企业只能有惟一一个厂商识别码”的规定明显有悖。经查询编码数据库资料后,其中一个厂商识别码的所属企业并非该企业。执法人员当场扣押共70余瓶条形码存在问题的蜂蜜。

  执法人员说,为降低成本,一些蜂蜜厂家用白砂糖和少许的中药材川芎,通过温火加热半小时到1小时,等白砂糖制成胶体状,冒充蜂蜜。为了增加“可信度”,他们还用蜂蜜精、糖浆、葡萄糖等调制,冒充纯天然蜂蜜,再贴上补血、补锌、补钙等功效标签,欺骗消费者。

  质检专家介绍了3种简单识别真假蜂蜜的方法:一是“观”,各种蜂蜜有固定的颜色,如椴树蜜为浅琥珀色,清澈半透明;向日葵蜜为琥珀色;杂花蜜的颜色不固定,一般为黄红色。二是“闻”,真蜜甜香,假蜜无任何气味,掺有香料的假蜜有香蕉、果汁等异常香味。三是“尝”,优质蜂蜜芳香甜润,入口后回味长;掺假蜂蜜没有花香味,有的假蜜有熬糖味,细品有白糖水味。(记者胡江南 通讯员周杰)(来源:长江日报)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