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侠小说写作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09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大家看武侠小说时总是会心跳加速,坠入那个弹指间灰飞烟灭的江湖中去。看完后还会纳闷,怎么写得那么有侠气呢?接下来便叹口气,恨恨地郁闷上好一阵子。但是如果你不想拼了老命要去当金庸古龙之级别而只是想赚些稿费补贴家用的话,倒是有一些办法可以借鉴借鉴。

  一、开头下棋人有句话,输一着便输全局。当然,这一着不是指被对方将军。具体说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来,开头以描写景象为佳,地点选在大漠也可,水乡也可。切记侠客不可抱着剑伫立在肉店旁,否则他就只能抽出剑,怅然地在风中对着一堆猪肉大发剑瘾,接下来被投诉送进衙门,接受道德教育。所以选址还是挺重要的。另一点要注意的是,地点一旦定下,整篇文章就只能在那方圆几里内发生了……啊,这倒不是成规,只是据观察,还没发现除金先生以外的其他人一开始就写了个轰轰烈烈的长篇。为了说明自己比较有自知之明,还是认死一个地方的好。

  二、主角好!接下来终于轮到主角出场了。我们的主角一定是个英姿飒爽的人。纵然没有相貌,也必定有一双犀利如鼠牙的眼睛。如此这般,即使某一天武功尽废,也可以用眼神杀死你。他在出场时,通常会摆出一个超有面子的POSE,或者做出一个重复不停的动作,如走路、骑马,等等等等,反正不是不停眨眼就好。在做造型时千万别说话,有人叫你也不能答应,不然就不酷了。相貌描写自然不能吝啬笔墨,多写点多写点。年龄是不限,从少年到老者都行。最重要的一点,主角一定要和众人鲜明地区分开来。别人走路,他偏要站着不动(这里不排除故意要当拦路石的嫌疑),别人还站着观看风景时,他已疾行数千里。

  三、必备情节1.爱情其中女主角也分两种:一种是绝对的柔情似水,无心江湖纷争,最后干脆发展到猛吹枕边风逼得主角隐退,两人过着居士般索淡无味的生活;另一种则是所谓的江湖鸳鸯,一手好身段,有时还可以拯救主角于水深火热之中,俨然是女权主义的代表人物。不过到底哪一种好,还是取决于全文的思想基调。2.友情侠客若是独行,听上去倒是不错,但试想遇到一大拨人无力抗衡,只有仰天长叹的份,悲切啊!所以还是安排个人来陪陪算了。这个人不能比主角帅,武功也不要太高,最多到比主角少会几招就好。否则那人抢了风头,两人没事时又抢小妾,伤了和气,闹个不欢而散多不好。后果远不止这些,还会把你花了无数脑细胞构建起来的侠气又冲得烟消云散,想来还真是不划算。故事结局里两人至少得死一人,营造点悲凉的气氛。呵呵,江湖中人下场也不过如此嘛。3.亲情举个例子,主角若是从小家破人亡,无家可归,少了人管教,才走上江湖这条不归路,性情也落得个放荡不羁,整天被爹妈束着,不乖都很难。至于韦小宝嘛,纯属例外。在这里不作具体研究。4.难缠首先得展现矛盾冲突,才能吸引眼球。因此快住手,别把主角写成万花丛中过而不沾衣的人,要让他在N个人中绕来绕去,总之是怎么缠也缠不清楚。结局只会有以下几种模式,一,主角死;二,另一人死;三,一群人死;四,继续纠缠下去,永不见天日。相信看了上面的无数死字,大家都有些心惊胆战,别担心,人家江湖上的事情,动不动就要杀人的,究其历史根源,应该是现当代的人口大爆炸,不然怎么说文学是来源于生活的呢。5.过招峰回路转,终于绕到了武侠小说的精髓部分。一般情况下,过招时的几个经典动作,一定得学会,否则当了菜鸟被同道中人笑话,我可就管不了这么多了。

  大喝。这简单,只要嗓门大,声音不是破锣般,相信人人皆有可能。只是叫的内容也有讲究,啊呀呀地冲上去,极易被认为是没文化的表现。所以在修炼武功之前,还是先向师傅打听清楚一招一式的名号为好,叫起来也挺有气势,震住对方再说嘛。

  流血。既然是打斗场面,必定少不了挂彩的。主角偶尔也受点伤,还能增加作品的真实感。切忌什么被打掉门牙之类,太没脸见江东父老了。即便被打得半死不活,体内只余一股真气在,也得让主角奋力站起来打趴个人,就算无名小卒也行,所谓拉个人垫背,指的就是这个。这时候主角的打击对象是谁已经不重要了。衬托出他的勇猛威武就好。

  微笑。流血的程度再深点,多半就是重伤的份了。谁规定主角不能死?既然到这份上,死也得有模有样。煽情的部分到了。既然是英雄,就得拿出点大无畏的样子出来。还是微笑来的比较浅显,对手都懂。看啊看啊,快死的人了还笑得出来,看来已经把生死置之度外了。写到这里时算接近尾声,侠气要有一次全方位的爆发。来来来,让主角笑一个,悲壮不就出来了吗。

  胜利。以上所说,只是一种情况而已,若是主角胜,只能怪主角武功太强而不能把理由归咎于对方实在是笨。既然是超强武艺,胜利来的再艰难,杀几个人又算得了什么。主角千万不能笑,否则容易造成心理变态的假象。此时他只能保持沉默,离开。留下身后的血流成河让官府慢慢查去吧。(拉布拉多)

  作者:武侠小说写作指南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