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殡摆阔当街抛洒硬币 路人哄抢引发交通堵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20 温州新闻网

  昨日清晨6点30分,一队送葬的车队从沈阳市铁西新区杨士乡政府对面的小马路里驶出,就在车队拐向沈辽路的当口,第一辆灵车的窗口探出一只手,随即一大把银光闪闪的东西被抛向空中,几秒钟后,数十声金属落地声响起。随后,这样的动作重复了几次……

  一直注视着这个车队的农民工刘刚(化名)揉揉了自己的眼睛,大声喊了一句:“天呀,他们撒钱了!”随后,以最快的速度第一个冲向马路中央,一些围观者见状,也纷纷加入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了“捡钱”行列,马路上立即混乱起来……

  混乱现场:沈辽路交通大堵塞

  6点45分记者赶到现场时,送葬车队已经离开,但杨士乡政府门前的沈辽路上,已经出现了交通大堵塞。

  记者看到,马路中央有30多个人正蹲在地上争着捡钱,场面十分混乱。“与其说是在捡钱,还不如说是在抢钱。”这是事后所有目击者对此事的看法。为了能够捡到从灵车上撒下来的更多的钱,捡钱的人们相互推搡着,有的甚至发生了冲突。

  7点整,混乱场面终于结束。但是仍然有一些人不甘心,还低着头穿梭在马路上。一收废品的父子俩是这次“竞争”的最大“赢家”———他们让记者看了秤盘上铺满的一层1元钱硬币,记者数了一下,至少有30个。

  奇怪风俗:竟用人民币当冥币

  对这种行为,很多路人都很气愤。一个老者说:“现在沈阳市政府明令禁止抛撒冥币,而这家居然把人民币当成冥币抛撒,是对人民币的亵渎!”

  为什么丧户会在葬礼上这么做,知情者对记者说:“杨士乡虽然位于郊区,但是由于它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里,近几年,这里的村民手里有了点钱,突然‘流行’起奇怪的风俗,每到有葬礼的时候,为了显示死者生前的财富,家属在出殡的时候都要撒钱,而且家庭条件越好撒的钱越多,面额也越大。有一次,居然有人撒5元面额的纸币。”

  相关说法:恶意毁损人民币违法

  中国银行沈阳分行业务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任何恶意毁损人民币行为都是违法行为,而且根据情节将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这种拿人民币当冥币是一种践踏、侮辱、亵渎人民币的行为。”

  对于由此带来的交通堵塞,记者采访了交警部门,沈阳交警支队法制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任何人都不能故意造成交通堵塞,抛撒人民币一定会引来捡拾者,如果造成严重的交通瘫痪,抛撒者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辽宁奉天诚信律师事务所的栾娈律师说:“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都是代表着国家的尊严,拿人民币当冥币是一种主观故意行为,它违反了我国对人民币的管理条例。”

  本报特别行动组(来源:时代商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