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河三角洲成为白鹳繁殖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孙覆海通讯员雨水)黄河三角洲上草长莺飞,一只只白鹳在芦苇荡中嬉戏……这片年轻的新生湿地,已经成为我国白颧最南的繁殖地。

  据长期从事湿地鸟类活动观测研究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刘月良介绍,去年6月,第一对白鹳在此筑巢产卵繁殖,今年已经增加到了9只。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白鹳是我国濒危珍稀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六七月份产卵繁殖,繁殖地一般在我国东北地区。现在白鹳把繁殖地选在黄河三角洲的湿地保护区内,表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92年,是我国暖湿带最年轻、最广阔、保存最完整,以保护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区,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近年来,由于黄河水量锐减,加之海水侵蚀和倒灌的影响,导致淡水湿地面积逐年退化,湿地质量不断下降。

  2001年5月,为提高湿地质量,改善鸟类栖息环境,保护区实施了湿地恢复工程,目前已修筑围坝80公里,引水渠30公里,还修建一处扬水站。通过在雨季蓄积雨水、在黄河丰水期引蓄黄河水等措施,有效遏制了海水的倒灌和侵蚀,淡水湿地面积明显增大,湿地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现在的黄河三角洲的湿地保护区内,芦苇、柽柳等植被生长旺盛,群鸟纷飞,一片生机盎然。

  据了解,去冬今春在湿地恢复区内迁徙栖息的鸟类仅雁鸭类就达10万余只。许多珍稀、濒危鸟类在湿地恢复区内被成群发现。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