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提出拿破仑死因新观点:误服灌肠剂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0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1821年5月5日,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的拿破仑因病去世。直到1840年,他的遗骸才被运回巴黎,然而他并未因此入土为安。一百多年以来,关于拿破仑的死因一直争论不休:有的说他死于胃癌,有的则说他死于遭人投毒。然而据法新社和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2日报道,即将于7月2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认为,以上说法皆站不住脚,拿破仑的真正死因是医生不适当地使用了灌肠剂,“好心帮了倒忙”,导致两天之后拿破仑因并发症发作而死。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拿破仑真实死因 胃癌砒霜莫衷一是

  众所周知,自拿破仑滑铁卢战役失败后,便被流放于英属南大西洋小岛———圣赫勒拿岛。1821年5月5日,他长眠于此,享年51岁。当年医生的尸体解剖和临床症状结论是,拿破仑死于胃癌并发症。当时做尸体解剖的除了有拿破仑的私人医生弗兰斯西科·安东马奇,一同在场观看的还有5位英国医生。因此一般认为,医生在尸体解剖时做手脚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40多年以来随着拿破仑头发样品中被发现含有大量砒霜而有人对其死因提出了疑问。2001年6月,法国斯特拉斯堡的科学家PascalKintz通过对拿破仑发样分析确认,其砷的含量是正常人的7-38倍,Kintz据此认定一代枭雄一定死于砒霜中毒。而1955年出版的拿破仑贴身男仆LouisMarchand的日记中也记载到:拿破仑在狱中经常忍受慢性疼痛———这也一度成为遭人投毒而死的所谓“铁证”。

  至于投毒的凶手,法国的一部分阴谋论者认为可能有二:一是1815年8月被任命为圣赫勒拿岛总管、负责看管拿破仑的英国军官赫德森·洛,二是当时陪着拿破仑在小岛流放的拿破仑亲信蒙特隆伯爵,由于被反对拿破仑回国的法国保皇党人收买而偷偷下毒。

  最新观点 灌肠剂引发并发症

  针对拿破仑上述两种死因,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却认为统统站不住脚。

  美国旧金山监察医务部的法医病理学者斯蒂文·卡奇认为,对拿破仑之死负直接责任的应该是他那些“好心办坏事”的医生,因为他们对拿破仑采取了不适当的医疗措施。

  拿破仑生前由于常年肠胃绞痛,为了缓解症状并且减轻痛苦,医生们时常给他使用灌肠剂。卡奇说:“那些医生时常使用又大又脏的类似注射器之类的东西(给拿破仑灌肠)。”

  这种剂量约为600毫克的灌肠剂(一种含有水银的氯化物)经与一种名叫石酸锑钾(俗称吐酒石)的化合物混合之后,会产生催吐作用。而身体极度虚弱的拿破仑经过这般摆布之后,体内严重缺钾。其直接后果是,引发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症状,即由于心跳不规律,输往大脑的血液突然中断,最终导致病人死亡。据史料记载,在接受灌肠剂治疗仅仅两天之后,拿破仑便而断了气。

  新闻背景 胃癌说:还有市场

  来自美国康耐狄格州的退休医生菲尔·考索坚持认为,拿破仑死于胃癌。他说,“如果你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发现,上述说法(即灌肠剂之说)有些牵强。”他指出,拿破仑受肠胃病痛折磨已经持续了相当长时间,从症状上来看很可能是胃癌。因此,无论医生采用了何种治疗措施,他都最终难逃死于癌症的厄运。况且,拿破仑的父亲同样也死于胃癌,不排除有家族遗传的可能。

  投毒说:早已推翻

  至于投毒一说则显然已经站不住脚。2002年10月,科学家对拿破仑不同时期的头发样品进行了测定,发现这些头发分砒霜含量极高。

  这一发现正是某些人推测拿破仑是因砒霜中毒而死的根据。但这些样品中的砒霜含量几乎一致,并均匀分布在整根头发上,表明头发上的砒霜应该是来自于外部环境,而非拿破仑摄食到体内的。科学家根据历史记载提出,这些砒霜的真正来源可能是拿破仑生活环境中的灭鼠药、糊墙纸的胶水以及护发剂。作者:袁亮亮来源:新闻晚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