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街头早点摊无奈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43 山西新闻网

  昨日,记者走访了太原市太铜宿舍、寇庄西路的几家早餐摊点。从7点到10点的3个多小时,来往顾客络绎不绝,纷纷光顾这些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卫生许可证的早摊点。这些早点摊带给百姓的究竟是方便还是安全隐患呢?

  污秽垃圾与锅碗共存 小吃店照样生意兴隆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记者走访的这些早点摊几乎全由防雨布或塑料布搭成,已被油烟熏黑。简单砌成的灶上,大铁锅里有一层厚厚的黑色的油垢。半锅油在锅里翻滚,上面一根根油条随波荡漾,油垢粘附其上。

  在太铜宿舍小区,一位光着脊背,围着围裙的男摊主站在灶前,一边炸油条一边抹着汗,有的汗滴直接掉进了锅里。旁边的人边收钱,边称油条。他们熟练地用夹子夹起筐中的油条,称好后又用同样的夹子从顾客手中夹过递来的钱。再看桌下一大盆油腻腻的洗碗水,里面泡着刚用完的碗和勺子。摊主把刚擦过桌子的抹布扔到洗碗水里清洗。洗完抹布,又把盆里的碗涮了涮摞到桌上准备再次使用。

  在桌子周围坐着很多顾客,基本上都是宿舍区里的居民。还有很多是父母领着孩子来吃的。他们就坐在沾满油污的卫生纸和脏塑料袋中间,旁边还放着满装剩饭的垃圾桶。

  白色垃圾禁用多年 顾客却做卫生保障

  “你的碗干不干净,给我多套个塑料袋!”记者发现有很多顾客为了卫生,让摊主在碗上套上了塑料袋。那些从滚烫的油里捞出的油条,也是装在这些塑料袋里由顾客带回家。可是,塑料袋就能保证卫生吗?

  记者向有关部门了解到,市场上销售的塑料袋多为聚氯乙烯制成,不仅不易分解、污染环境,而且直接威胁到人体健康。聚氯乙烯遇高温会释放出有毒物质,伴随饭菜进入体内,对健康危害极大。这些白色垃圾早已被禁止使用。

  还有一些早点摊饭后给顾客使用五颜六色的餐巾纸。质监部门一再提醒,这些彩色纸大多是带菌再生纸,是由回收的废纸或纸质垃圾制作而成,根本达不到餐巾纸的卫生指标。

  市民需求无法满足 管理部门应做规划

  许多周围群众告诉记者,几千人的宿舍区,挂牌的早点摊只有寥寥几家。每天早晨,来不及做早点的上班族、学生,懒得做饭的居民在这样的摊点随便吃点儿,所以早点供不应求,经常都需要排队等候。

  据山西省卫生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要经营早点摊必须经国家卫生检验检疫部门检查合格,颁发经营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后,方可开张营业。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摊点,有关部门将予以罚款和限期整改,如有继续违规经营者,将予以取缔。

  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那么很多早点摊都将被取缔。取缔容易,但是取缔之后,市民的早点又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管理部门对于这种情况应当早做规划。记者在采访一位吃早点的市民的时候,他也提到了这一点,他说,早点摊又脏又乱,大家都看在眼里,但是不吃又没办法,如果有又干净又实惠的早点,谁还会来这里吃!

  本报记者 陈俊琦 实习生 锁玮 王丹雅

  (山西晚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