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山一号隧道工程年底全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46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齐文洁 通讯员 张纪平 廖俊松)我省首条双向六车道设计的老山一号隧道,目前工程已过半,将于年底实现全线贯通。

  昨天,记者前往一号隧道施工现场时,看到通往工地的小路边,到处是斑斓的蝴蝶在悠闲地飞舞。负责该工程的中铁一局项目经理唐其全说,这就是老山特有的中华虎凤蝶。为了保护它们及其生存环境,宁淮高速公路改变原有方案,专门设计了两座总长3.6公里的双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向六车道的隧道,其中一号隧道全长1795米,最大开挖跨度19.1米,高度约10米。业内人士称,这样的手笔不仅“空前”,从我省地理条件来看,也将是“绝后”的。

  目前老山一号隧道南北双向4个入口都已现雏形。最特别的是,它们所在的位置距离原来的山脚线只有10多米。唐其全说,这对于施工来说难度很大。为安全起见,隧道上方一般至少有4至7米的覆盖层,也就是要至少挖掉30米的山体。而一号隧道在国内首创“假拟洞门”技术,在覆盖层只有1.8米的地方,先做好洞门作为支撑点,再逐步向里面开挖,给老山做起了“腹腔镜”手术。此举减少土方开挖1万多立方米,保护天然林地2000余平方米,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山体上植被和生态的破坏。唐其全说,最后进行修复和美化后,隧道口将与山体融合在一起。

  据了解,一号隧道的山体最高只有251米,还要穿越7条断层带,软弱围岩占一半以上,许多地段为堆积层,且伴有溶洞、涌水等,施工中很容易发生坍塌等情况,是省高速公路5大技术难点之一。自2月16日开工以来,中铁一局施工人员已顺利穿越5个破碎带和一条大型地质断裂带,到目前为止,左线完成开挖及初期支护1098米,右线完成919米,共完成产值6235万元,整个工程已过半。按计划,左线将于10月贯通,右线12月底前贯通。

  (编辑 云翔)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