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现场目击国内最大隧道施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46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宁淮高速公路进展如何?昨天记者再度探访了在建的宁淮高速老山隧道了解到,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一局五公司在建设过程中接连克服了断层、水涌、溶洞三大地质难题。

  接连穿越7个大断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了解,老山隧道地质比较复杂,最大埋深仅为251米。一位现场的工程指挥专家说,“开掘隧道,不怕深的,就怕浅的,不怕硬的,就怕软的。”在隧道施工中,要穿越7个断层,其中6月3日碰到的断层宽度仅在1.7米至2.8米之间。他说,断层可以钻个人进去,像“一线天”一样,抬头看不到光线,冷风却呼呼地吹。

  “软”则是指施工中碰到的堆积层和溶洞,勘探时碰到堆积层的时候,大块大块的石头往下落,而溶洞这种地质本应只在南方才会有,没想到竟会出现在老山,这个时候就要首先对岩壁进行喷涂用混凝土将岩壁加固,以便加“硬”。

  日涌水量最高达252立方米

  老山隧道在施工过程中还碰到大量涌水,最大的日涌水量达到252立方米。以前的工程都用防水板把水涌水封堵,现在老山隧道采用的是进口的EVC、ECB材料,这种材料不会因日久天长而被水腐蚀。

  为此,中铁一局五公司在排水上摈弃了传统的直接排水法,而采用以堵为主,堵排结合,最大程度上减少对水土的流失,保证水系不被破坏。另外把雪松、果树等植被移栽,对挖掘过的土地立刻喷射混凝土,减少水土流失。

  17杆钻枪同时“开枪”

  在2号隧道的施工现场,一位姓高的现场监理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隧道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从勘探、钻孔、填药、爆破、搬运碎石到喷涂混凝土为一个流程,每个流程不间断进行。钻孔的时候最多有17杆钻枪同时开工。

  高师傅说,在整个流程中最苦的就是钻孔和喷涂混凝土的工人。钻孔工人必须忍受噪音和灰尘的双层痛苦,而且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而喷涂工的劳动量特别大。

  记者看到洞内钻孔时,施工现场随即灰尘弥漫,13杆钻枪同时“开枪”。

  开凿隧道如同激光“手术”

  记者在隧道入口处特别注意到了“假拟洞门”技术。“假拟洞门”就是在施工未达到洞门时,就灌注一个隧道洞门的套拱,将山体保护起来,直接通过套拱进入山体,直接贯穿进老山的“心脏”。工程专家说,这种技术就像现在的高科技激光手术,在老山“身上”打一个小口,能使老山隧道左右8个洞口少挖山体80米左右,最大程度减少了对山体的破坏。”

  通讯员 张纪平 廖俊松 实习生 邵鹏 记者 尹晓波

  新闻附件

  老山隧道有“四最”

  1,隧道最长。宁淮高速是连接省会南京和苏北的纽带,其中老山隧道是位于南京浦口区老山公园风景区,是宁淮高速的重点工程和亮点工程。该隧道全长1795米,一号、二号隧道的总长度达3610米,暂居国内最长。

  2,跨度最大。该隧道最大开挖跨度达19.1米,上下车道分离,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大的三车道隧道。根据项目工程计划,老山隧道开掘长度已经达到60%,预计左侧隧道将于10月贯通、右侧将于12月贯通。

  3,速度最快。规划中的南京二环高速公路江北段将与宁淮高速南京段共线,其中老山隧道设计时速达100公里/时,目前江苏省内还没有一条隧道的时速能够达到100公里/时。

  4,最为环保。为了保护中华虎凤蝶,改用隧道方案曾由本报详细报道。另外,宁淮高速建设方通过对规划“红线”范围之内的一草一木“摸底”后,再次划定了21处景观敏感点并出台了相关保护措施,同时还融入了“假拟洞门”建隧和“棚洞穿越”等技术,为省内第一条全环保的高速公路隧道。

  (编辑 晓英)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