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千培训班 究竟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1:10 新京报

  暑期培训投诉增多,对非学历培训机构的管理出现缺位

  专题动机

  随着暑期到来,外语、特殊技能、职业证书等各类培训班的黄金时期也到来了。对于想借假期“充电”、提高水平的人来说,在培训班学到真本事,就是花点钱也是幸事;可总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有一些培训班不能令人满意,碰上这样的培训班,损失金钱、浪费时间,还闹一肚子火。培训班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参加培训班要注意些什么?希望这一专题能给读者选择培训班带来一些帮助。

  时值暑期,各种培训班吸引着许多学生和成人,但学员与培训班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也频频见诸报端,诸如承诺授课内容或师资不兑现,学习环境条件差、管理混乱,收费过高、证书不规范等。

  个案1

  开课一个月退学遭拒

  刘先生说,两年前,他报名参加了英语培训班,一个多月后因对学校不满意,便申请退学。在协商退还学费期间,学校因为非典倒闭,直到现在,他也没有拿到学校承诺退还的部分费用。

  该校负责此事的白女士解释,刘先生上课一个月后才要求退学费,不符合要求。况且学校倒闭的时候,刘先生的课已经上完。由于不懂法律,才约定退还部分费用。

  个案2

  研修班的内容之争

  7月9日至11日,“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造转企与企业改制方案设计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开课,但学员们对在研修班上学习的内容感到不满。他们认为,这个针对企事业单位的研修班里,主要讲了企业改制的宏观方面,具体操作方法讲得很少,对事业单位改制的内容讲得也少,他们所学的东西值不了所交的学费,纷纷要求退款。

  办班方则认为,研修班的老师授课内容是没有问题的,“事业单位的改制本身还在探索中,想通过一个老师的讲解来解决问题是不现实的。”

  据北京教育咨询与投诉中心魏主任介绍,北京目前培训机构有数千家,应试、素质教育、职业技能等多种性质并存,办班形式也有独立和挂靠在其他单位等多种。培训班一旦有不规范的行为,很容易引起各种纠纷。但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和规范,工商、教育部门只能根据自己的职责范围对其进行查处,导致许多学员与培训机构发生纠纷后,只能靠与培训机构协商解决,造成了学员的被动和一些过激行为的发生。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李华良张太凌张洁实习生温馨

  链接

  本报近期报道的培训纠纷

  标题:《住宿简陋新东方遭质疑》(7月17日见报)

  纠纷内容:来自全国的数十名参加北京新东方学校“听说读写8周强化暑假特训班”的学员投诉住宿地点和条件与招生简章不符,新东方承诺予以更换达到标准的住宿点或退还全部费用。

  标题:《百名学员质疑“3天毕业证”》(7月14日见报)

  纠纷内容:100多名学员在一家培训班上了3天课,便拿到了“房产经纪培训上岗合格证书”。学员向有关部门咨询后得知,该证书不具合法性。经海淀区公安分局协调,培训班退还了学员的培训费。

  标题:《四级“保过班”没办来准考证》(6月16日见报)

  纠纷内容:一家英语四级辅导班承诺帮不够条件的学生办来四级准考证,却未实现。海淀工商部门称该培训中心存在欺骗嫌疑,但由于工商和教育部门都可以管理,造成具体管理行为难以实施。

  部门说法

  工商:只管无照和违规经营

  针对短期培训班投诉多的问题,海淀区工商所工作人员称,工商部门对此类培训机构的管理,只限为是否是无照经营和违规经营,经营者在《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所规定的经营范围内开办相关的培训机构并在工商部门按规定注册,就视为合法经营,工商部门对此类培训机构的教学质量、教学内容无法进行监督与管理。

  教委:非学历教育不在管理范围

  北京市教委一男性工作人员称,以非学历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机构不属于教委管理范围,因为按照规定,短期培训班、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在结束培训时,如不向学员颁发诸如毕业证、结业证、等级证等具有国家承认效力的证书,就不需要经过教育部门的审批,也不需具有教育部门出据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

  培训提醒

  认清资质 明确承诺

  昨天下午,北京教育咨询与投诉中心的魏主任就培训纠纷接受采访时说,参加培训学校或培训班,要多留几个“心眼”。

  “心眼”一:看资质

  学员和家长去各类培训机构报名前,首先要辨认他们的办班或办学资质,合作办学的,要看清主办方资质,以及有关部门(区教委或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

  “心眼”二:盯协议

  家长或学员在报名前,应仔细查看协议内容,对协议上的各项条款进行分析,明确培训机构的各种承诺和退费机制等。

  此外,对培训机构所发的招生简章等资料,也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这些资料上,往往有培训部门对学员的书面承诺,一但发生纠纷,可做为证据使用。

  “心眼”三:要发票

  魏主任说,目前有专门的教育类发票,培训机构如果不能开具正式发票,是不正规的做法。因此,学员和家长在报名缴费后,一定要向培训机构索要正式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便将来成为维权所需要的凭据。

  魏主任还提醒学员和家长,培训中一旦出现问题,要尽快向相关审批机构投诉,要求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同时还可以向市教委下设的北京教育咨询与投诉中心(www.edu315.cn)进行投诉。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