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透视当代人的情感生活:感情淡漠渐成婚姻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1:30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 (记者卢荻 通讯员樊莉) 时下有一句“时髦”的见面问候语:“你离婚了吗?”这话虽然带有调侃的成分,但却透露出现代人离婚率不断攀升的信息。连日来,记者采访了一系列的民事离婚纠纷个案发现,夫妻双方不注意培养感情是感情破裂最终导致离婚的主要原因。

  记者从中选出了二个有代表性的离婚纠纷个案,希望现代人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个案一:祸起琐事 交流渐少

  1988年8月,时年19岁的李玲子中专毕业后,到南宁市某公司做营销员。19岁的李玲子长得青春靓丽,性格活泼,引起不少单身男子的注意。

  在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李玲子认识了公司的上一级单位的职员韦大强,韦大强比李玲子大7岁。两人一见钟情,开始了交往。韦大强对比自己小的李玲子非常关心和呵护,李玲子非常庆幸有这样一个体贴的男朋友。 1991年2月23日,韦大强和李玲子登记结婚。

  从热恋走进了围城,开始两人感情不错,但身处围城久了,感情也趋于平淡。这时的韦大强和李玲子没有意识到,婚后双方要注意培养感情。韦大强和李玲子的生活就这样不咸不淡过了3年。1994年8月,他们的女儿出生。有了女儿,李玲子一门心思都放在了女儿的身上。夫妻之间的交流更少了,韦大强和李玲子的感情更淡了。双方经常为家庭琐事引起矛盾,韦大强为此常常不爱回家。敏感的李玲子怀疑韦大强有了外遇,韦大强对此很反感。两人常常为此吵架,矛盾不断加深。夫妻吵架后,双方单位均作过调解,但收效甚微。

  2003年2月,韦大强和李玲子正式分居。2003年3月,韦大强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和李玲子离婚。一审法院判决准予离婚。

  检察官点评:在离婚的个案中,这类一方猜疑,引起反感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个案并不少。像李玲子和韦大强,本来双方是有感情基础的,但由于婚后不注意培养感情,引起了李玲子猜疑韦大强有外遇,导致韦大强的反感,最终感情破裂。不管多相爱的两个人,身处围城后,难免会对对方产生一种审美疲惫。如果这时候夫妻双方不好好沟通,培养感情,夫妇容易产生信任危机,导致难以挽回的结果。

  个案二:基础不牢 一“淡”即崩

  1994初,黄霞与丈夫离婚,两个女儿跟前夫生活。1968年出生、年轻且有几分姿色的黄霞离婚后,自然不少人上门给她做媒。第一次婚姻失败,她发誓找一个好的老公给前夫看看。

  1996年初,黄霞和也同样离婚带着两个小孩的赖甲相识了。相同的经历让他们相见恨晚,认识几个月,两人闪电般登记结婚。赖甲结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给小孩找一个后妈。

  婚后,两人没有再生育子女。因为结婚仓促,两人婚后又不注意培养感情,感情日渐变淡。1999年后,随着子女的长大,双方又因为子女教育问题产生了很大分歧。黄霞虽是继母,但对继子、继女比较溺爱。而赖甲是个严父,信奉严父出孝子的做法,对子女要求非常严格。两人时常为教育子女问题及一些生活芝麻琐事吵得不可开交。

  久而久之,赖甲都对这个婚姻失望,他第二次结婚本想拥有一个善解人意的妻子,不想,黄霞一点都不理解他。2002年7月,赖甲和黄霞开始分居。

  2002年9月,赖甲去法院起诉离婚。但法院判决不准离婚。之后,赖甲和黄霞仍然不能加强互相之间的沟通,两人甚至没有了交流,形同陌路。

  不久赖甲又向法院起诉离婚。法院审理后认为,赖甲和黄霞两人婚后不注意培养感情,两人常常为琐事吵架,原审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夫妻关系没有改善,现双方均同意离婚,夫妻感情确已完全破裂,判决准予离婚。

  法官点评:在婚姻纠纷案中,这类缺乏爱的婚姻是不少见的。缺乏爱的婚姻是指维系婚姻关系的不是爱情而是其它因素。如本案中,黄霞和赖甲草率出于某种目的而结婚,再者,结婚后双方不注意培养感情。此种类型的婚姻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时间,一般会以离婚收场。

  (涉及隐私,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