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视节目和课外书:孩子想看的,是家长禁止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2: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广州7月26日电(记者赖少芬)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对电视节目和课外书的选择上,少年儿童喜欢看的,往往是家长所禁止的。

  广州市少工委、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不久前联合开展“广州市少年儿童课余生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活”的调查,在广州市各个区中小学随机抽取从小学三年级至初二的学生共1500人发放调查问卷。

  调查显示,广州少年儿童看电视的时间较多,上学期间平均每天看97分钟,节假日平均每天看174分钟。少年儿童最经常看的前三位电视节目是“少儿节目”“电视剧”“音乐节目”,而“电视剧”和“少儿节目”恰恰又是较多家长反对孩子看的,家长鼓励看的节目主要是“新闻报道,时事专辑”“纪录片”“体育节目”。

  调查表明,上学期间,广州少年儿童平均每天阅读课外书的时间为90分钟,节假日为128.6分钟。在对课外书的选择上,少年儿童最经常看的是“童话、寓言、神话”“成语故事、历史故事”“科幻、惊险历奇故事”“笑话、谜语智力测验”“传记、民间故事”“科学、自然、天文、地理常识”“漫画”、“武侠小说”“艺术知识”等,但家长希望孩子多看“成语、历史故事”“科学、自然、天文、地理常识”“学业指导书籍”“散文”“时事或新闻周刊”等。

  在课外阅读的内容上,少年儿童更喜欢趣味性、知识性、刺激性较强的课外读物,阅读中,他们比较喜欢重感官享乐的“快乐阅读”,而家长则更愿意让孩子阅读一些知识性较强,与他们的学业有关的书籍。孩子们喜欢看的“科幻、惊险历奇故事”“笑话、谜语智力测验”“漫画”“武侠小说”等得不到家长的支持。有的学生爱看的书籍遭到家长禁止,77%的家长禁止孩子看“爱情小说”。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