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拒绝“点招” 公开公正 5000多名考生被扩招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3: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昨晚,从省招办传来信息,截至高招本科二批录取结束,我省共有5100余名考生被高校本科扩招计划录取,其中,提前批中的军事、公安、体育、艺术等院校扩招1538名,比去年多300余名;本科一批中的全国重点高校扩招1199名,比去年多104名;本科二批普通高校目前扩招2378名,从普通高校分出的本科三批正在录取过程中,还有不少学校表示要在河南扩招,预计普通高校扩招人数也不会低于去年。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今年高校在我省扩招,主要因为我省考生分数较高,生源充足。我省在扩招计划的使用上,按教育部的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放档案,由学校择优录取,拒绝“点招”。同时,通过全面实施“阳光工程”,进一步增加录取工作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到目前为止,在所有扩招的考生中,没有一例“点招”的。此举得到了各高校和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大家一致认为,不许“点招”是教育部的要求,也是广大考生和人民群众的呼声,“点招”录取会造成招生中的不公正问题,而且容易滋生腐败现象,还会为一些非法招生提供可乘之机,诱导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拒绝“点招”录取,体现了招生的公正性原则,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工作,除了严禁“点招”外,在调剂录取上,坚持在服从调剂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由计算机随机调剂投档;在预科生录取上,坚持执行少数民族考生优先的原则,在规定的录取标准之上,录取少数民族考生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时,再根据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汉民族考生;收费上要求高校按规定的标准收费,反对任何名目的乱收费等等;对生源不足的院校,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志愿,保证了这些学校招生计划的圆满完成,使一部分落选考生重新获得录取机会。另外,在录取过程中实施高分保护政策,受到社会广泛欢迎。

  (记者 王曦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