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总会开进办公楼 小姐与干部同进一道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09 胶东在线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7月26日播出了夜总会开进税务办公楼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画面提示:演播室)

  主持人(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夜总会和大酒店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似乎和政府机关沾不上边。但是记者最近在云南昭通采访的时候却发现,在一座税务机关的办公楼里,干部们上下班和夜总会的小姐们进出的却是同一道门,乘坐的是同一部电梯。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画面提示:西格玛大酒店内)

  解说:

  刚到云南省的昭通市,就有出租车司机向记者介绍,当地生意最好的酒店之西格玛大酒店有一间十分热闹的夜总会。因为酒店这栋大楼本身还有另外一层身份,所以这里一直没有人检查。当晚记者对酒店进行了暗访,刚刚走进夜总会,就有人出来主动向记者推荐这里的三陪服务。

  (画面提示:记者在西格玛酒店内)

  夜总会工作人员:两位是吧?那你先看一下。

  记者:哪的人多?

  夜总会工作人员:四川的多。

  记者:怎么个消费?

  夜总会工作人员:开包间188元一间,4瓶啤酒,4碟小吃,小姐是30元一个小时,台费。带走就是快餐300,过夜500元。

  (画面提示:灯火辉煌的夜总会内)

  解说:

  这间夜总会,每晚门庭若市,歌声一直持续到凌晨两三点,在当地却没人敢管。那么这间酒店究竟是谁开的呢?调查结果出乎记者的意料!

  (画面提示:云南省西格玛大酒店外)

  记者(谢子猛):大家现在看到的这栋十层的建筑,就是云南省昭通市的西格玛大酒店。按照酒店自己印刷的宣传品介绍,这是一家按照国际三星级标准建设、设计的国际性商务酒店。但是同样一栋建筑,还有一个和酒店完全不同的功能,从最初的规划设计开始,这里就是昭通市国家税务局的办公大楼。

  (画面提示:西格玛大酒店内)

  解说:

  虽然在后院的侧面挂着国税局的牌子,但整个大楼还是看不出任何办公楼的迹象。除了承接会议、旅游团队以外,每天到夜里一两点钟还有散客在开房间。在电梯中记者遇到国税局的工作人员才知道这里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区域是办公区。

  (画面提示:电梯内)

  记者:楼里四五六层是办公的地方?

  昭通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对,三四五层是办公的地方。

  记者: 六楼是干什么的?

  昭通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六楼是歌舞厅。

  解说:

  在主要办公区集中的三四五层,我们看到每间办公室的办公空间相对宽裕。但由于这三个楼层总房间数的限制,还是有一些重要的办公室被安排在其它楼层。比如十层8106客房旁边小门就是存放增值税发票等票据的票证仓库。

  尽管有些专家对这些重要票证与酒店客房甚至娱乐场所混在一起表示疑虑,但是昭通市国税局领导解释,因为办公综合楼有培训中心的功能,客房与多动能等辅助设施的存在符合最初审批的方案。

  (画面提示:采访昭通市国家税务局局长 唐明山)

  记者:像对外营业的酒店和您说的,当时立项时审批的税务局的综合办公楼的性质有没有矛盾?

  唐明山:主要是考虑充分利用资源。因为那个房子空着,还要管理。假如有人利用,有一点收入弥补我们教育培训费的不足。当时的考虑只是一种补充培训费。

  记者:那您讲的充分利用资源,是不是改变了办公楼原有的性质?

  唐明山:这个原来就是培训中心办公楼,(就是)我们现在的办公楼,全部是保证的。

  记者:那这个培训中心,您理解和对外营业的酒店是没有区别的?

  唐明山:关于这个事情,我们昭通这个地方,我们只考虑满足我们需要以后,资源浪费的现象,要把它充分考虑好,主要是想充分利用资源。

  (画面提示:昭通市)

  解说:

  目前这栋大厦已经被国税局以45万元的年租金,承包给了一间酒店管理公司,变成了一间对外经营的酒店。如果当初修建的时,报批的项目就是酒店,能否立项本身就是疑问。即使通过立项还要付出高额的土地出让金和其它的相关费用。但今天这栋大楼却堂而皇之的在获得酒店的高额利润的同时享受着办公楼的待遇,而税务局的领导却始终不认可他们改变了办公楼性质的说法。

  (画面提示:采访昭通市税务局局长)

  记者:但是他在工商局登记注册,作为一个对外营业的酒店以后,它的性质就改变了?

  唐明山:当然了,你说区别肯定有了。但是它对外营业的资金主要是用来搞职工教育,弥补不足,还是处于这个考虑的。

  (画面提示:“云南省昭通市行政公署 计划委员会文件”)

  解说:

  从当年计委的批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修建国税局办公楼的资金有省国税局的拨款,也有地方行署的拨款。但这些用纳税人的钱修建的办公楼却被承包出去,除了酒店经营者获利外,还为国税局换取了每年45万元承包费。这笔额外的收入国税局用在哪里?我们不得而知。但国税局工作人员早已习惯于酒店甚至是夜总会的工作人员同处于一个工作环境当中。

  (画面提示:A酒店电梯内)

  记者:那您上班的时候有时还能与歌舞厅(工作人员)坐一部电梯?

  昭通市国税局工作人员:肯定是一个电梯。

  昭通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就是嘛。

  记者:不别扭?

  昭通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已经自然了,不别扭。

  记者:都是上班,不过你们上班时间跟他们不一样?

  昭通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就是时间肯定是不一样的,都是上班。

  昭通市国税局工作人员:我们跟他们“换班”。

  解说:

  从“换班”的说法当中不难看出,大家已经适应国税局工作人员与夜总会工作人员,共处一楼、各自忙碌的工作状态。那么当初的审批机关昭通市计委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画面提示:采访昭通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基础产业科科长 杨林)

  记者: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西格玛酒店的这个楼,符合当时计委审批的综合办公楼的标准?

  杨林:现在的西格玛酒店,严格按我们原来计委的批文,从一定程度上说,应该说是有点问题的。因为它现在纯粹搞酒店营业了。

  记者:计委批准了这个项目以后,计委本身有没有这种职能,对这个项目以后的建设过程,它有没有改变用途来做一个监督管理,它有没有这种职能?

  杨林:计委目前还没有这种职能,如果说计委所有项目我们批准以后都跟踪,那么就太多了。

  (画面提示:昭通市发展计划委员会 办公楼层分布示意图)

  解说:

  如果说项目太多,管不过来的话,至少自己的事情要管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计委本身六层的办公楼,只有四五六、三层有办公室。而到了楼外我们才发现,下面的三层是一间对外营业的酒楼。

  (画面提示:采访昭通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陈明甫)

  记者:我们看到这个楼,边上有一个望帝酒楼,它和这个楼是什么关系呢?

  陈明甫:它是我们培训中心在没有培训任务的时候,就可以对外服务,为了盘活资产,为了弥补我们办公经费的不足。

  记者:现在它的老板是什么性质?是几个私人合股的,是吗?

  陈明甫:对,是几个私人合股的。

  记者:那开这个酒店的老板和计委是没有关系的?

  陈明甫:没有关系的。他是没有关系的。

  记者:那实际上他一个私人营业的场所。

  陈明甫:它是在没有培训的情况下,可以对外营业。

  (画面提示:云南省昭通市)

  解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昭通市心安理得地享受办公楼待遇的宾馆酒店不只这一两家。比如这家金邮宾馆,用的是邮政局的办公楼,而它的名字都没有在工商局登记注册。

  (画面提示:在昭通市工商局办公室内)

  昭通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这金邮宾馆的名字用的是昭通市邮电实业公司邮运招待所,这个金邮宾馆我们没有批准它使用。

  (画面提示:昭通市工商局)

  解说:

  同属税务部门的昭通市地方税务局,仅凭一张地税局给工商局的便条,就完成了地税宾馆的登记注册,丝毫没有顾忌国家党政机关不得进行企业注册的规定。

  (画面提示:在昭通市工商局办公室内)

  昭通市工商局办公人员:他说的是“我局拟办昭通地区地方税务局招待所”。

  记者:那等于它还是以地税局的名义来申办的这个企业?

  昭通市工商局办公人员:看着是这种情况。

  记者:那应该是违反企业登记有关规定的?

  昭通市工商局办公人员:这1996年的情况我不是太清楚,但现在像这种条子我们就不接受了。

  (画面提示:昭通市的国税局办公楼 地税局办公楼 邮政局办公楼)

  解说:

  我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明确规定,改变原土地用途的项目,要申报上级规划机关,并签订变更合同或重签合同,之后还需要调整土地出让金,但这些程序在这里行同虚设。计委领导认为把办公楼出租一部分开酒楼是很正常的事情。

  (画面提示:采访昭通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陈明甫)

  记者:您刚才介绍,这个整栋楼在批准的时候,都是按照办公综合楼批的,那就是说这个望帝酒楼,它本身的这块地实际上是批给办公综合楼的。

  陈明甫:它是批了办公综合楼的,现在也是办公的综合楼,既办公又搞培训,我们挂的是一个牌子。

  记者:那他这个私人老板开酒楼,本身的这种经营业务和办公楼的这种性质有没有矛盾?

  陈明甫:没有矛盾。

  (画面提示:演播室)

  主持人:办公楼租给别人开酒店,收来的租金都归了谁?夜总会开进了办公楼!是办公楼的面积建的太大,还是盖楼的时候就另有打算?如果是这样,为什么在项目审批的时候没有把好关。

  据记者了解,当地有关部门对节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已经着手进行了整改,但是这种办公楼被用来开酒店的现象,绝不只云南省昭通市存在。这些用国家的钱修建起来的办公楼,它的用途、它的收益应该给大家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责任编辑:孙玲姿 来源:cctv-焦点访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