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知专家门诊收费有新规 半日内限看十个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21 东方新报

  从8月1日起,湖南省内知名专家门诊诊查收费将执行新规定。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负责人表示,此举将进一步规范 知名专家门诊诊查收费,切实减轻患者负担。

  仅限执行一类价格门诊

  据悉,为合理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按照优质优价原则,省物价局在全省医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疗服务价格项目中设置了知名专 家门诊诊查费项目。

  按照此次新出台的规定,今后,知名专家门诊诊查费仅限于执行一类价格的医院开展,执行二类价格及以下价格档次 的医院不得开设知名专家门诊,也不得收取知名专家门诊诊查费。

  同时,今后医院开设知名专家门诊前,必须将开设知名专家门诊情况、管理制度和专家资质资格资料报同级价格、卫 生主管部门备案,价格主管部门进行登记并加盖备案专用章后,方可按知名专家门诊诊查费标准收费。

  符合五类条件方可收费

  新规定还特别指出,从8月1日起,申请收取知名专家门诊诊查费的医师在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并被聘任为门诊医师坐 诊时,只有符合条件,方可按知名专家门诊诊查费标准收费。

  规定的5类条件具体如下:主任医师级职称5年以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主任医师,拥有湖南省卫生厅 、湖南省人事厅颁发的“湖南省名中医”证书的名老中医专家,45岁以上的博士生导师,办理正规返聘手续的离退休知名主 任医师。

  诊疗区应区分普通门诊

  按照要求,今后知名专家门诊的诊疗区域必须与普通门诊分开,设独立的诊室、候诊室,配备专人为病人提供从挂号 、诊疗、缴费、取药等全程导医服务。

  知名专家仍要看普通门诊

  省物价局负责人还指出,具备开设知名专家门诊资格的医院,在安排知名专家门诊医师时,除办理了正规返聘手续的 离退休知名专家外,其他在职知名专家必须确保一定比例的时间看普通门诊。其中,知名专家看普通门诊只能按主任医师级别 收取诊查费,每位在职知名专家每年看普通门诊次数不得少于全部门诊次数的60%。在职知名专家看专家门诊超过40%的 部分,视同乱收费,由价格主管部门查处。

  半日内限看十个病人

  为规范知名专家门诊诊查收费行为,从8月1起,知名专家门诊收费,其医院应向患者提供国家统一规定的医疗服务 收费票据,保存医院门诊医师排班记录(至少两年),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物价主管部门的检查。

  省物价局负责人对此特别强调,知名专家接诊病人要充分听取患者主诉,详细、

  全面诊治,避免“三长一短”。知名专家每人半日内限看10个病人,病人复诊看结果免收一次挂号费、诊查费。

  新报记者匡春林实习生周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