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来媳24年携残疾夫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0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此举为延缓丈夫双腿萎缩女儿昨大专毕业今起顶替母亲“工作”

  本报讯(记者吴晓青通讯员胡春堂)身高只有1.60米、体重达150斤的外来媳妇吕雅凤,每天都坚持背着65 公斤重的残疾丈夫张海良,买菜、爬楼、外出散步、上医院,这一背就是24年!昨天,23岁的女儿张文靖正式大专毕业, 从今天起她开始接替母亲的“工作”,每天背着爸爸“走路”。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24年前两人一见钟情

  24年前的张海良,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姑娘愿意嫁给他。 “我刚满一周岁时发高烧到40度,那场高烧把我头部 以下的神经都烧死了。”持续三天后高烧退了,但张海良的双腿无法动弹了,张海良从此不奢望奇迹的发生,包括婚姻。“1 980年,单位同事小姚帮我介绍一个女孩子,她是浙江诸暨人,为人很勤劳朴实。那个女孩就是吕雅凤。”提起甜蜜的往事 ,张海良脸上泛出幸福的光芒。两人见面就一见钟情。“我看见张海良时,他穿着朴素面相十分和善。”吕雅凤说,那一刹间 ,她就打定主意要嫁给他。

  1981年3月,吕雅凤自己张罗着与张海良结婚了,她在人民餐厅的地下室里共办了5桌酒席。这对“形影不离” 的夫妻表示,将相互支撑一辈子。

  妻子背夫助其锻炼双腿

  “我背丈夫已经24年了!力气是锻炼出来的。”50岁的吕雅凤告诉记者。结婚后,吕雅凤发现丈夫的双腿由于缺 乏锻炼,肌肉开始萎缩。“他不能长期座轮椅了,医生说他的双腿需要适当的锻炼,才能延缓退化,所以我决定要每天背着他 。”吕雅凤告诉记者,那时白天她背着丈夫去上班,伴晚背着他去买菜,刚开始她听不懂上海话,菜贩子总是缺斤少量,但有 丈夫在背上一起“监视”,她再也没有吃过亏。

  “2001年多灾多难,3月份我脑缺氧抢救住院,9月份妻子又被诊断为子宫内有大块肿瘤,立即就入院开刀了。 ”张海良告诉记者,妻子开刀后只在床上躺了7天就要求出院,因为她知道丈夫不能一天没有她。“雅凤是我的双腿,我是她 的头脑。”张海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妻子无论到哪里都要背着他,两人缺一不可。

  24年只摔过一次跤

  吕雅凤背丈夫这么多年,只在2001年摔过一次跤。

  当时,吕雅凤刚打扫完家里的卫生,她就要背着丈夫从屋里出来,“从屋里到小店门口只有两米的路程,我却感到背 上的丈夫从未有过的沉重,然后脚一歪,两个人一下子都摔在水门汀地上,我感到脚腕明显扭伤了。”夫妻俩相视苦笑,好在 张海良学过按摩,他帮妻子按摩扭伤的足腕足足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后夫妻俩才勉强爬了起来。

  2001年3月,张海良突然头部昏涨晕觉、全身大汗淋漓,在邻居的帮助下,吕雅凤一把背起丈夫冲往地段医院。 “丈夫躺在医院里整整抢救了3个星期,才脱离危险。”吕雅风告诉记者,当时张海良要上厕所,但体弱根本无法蹲立,厕所 里又没有扶手,自己跪在地上,让丈夫的手臂支撑在她的背上,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23岁女今起接班背父

  “我嫁给重残人张海良,真的是一场婚姻的赌博,但我从未后悔过。”吕雅凤称。

  “女儿目前在一家食品公司实习,昨天正式毕业,我马上就可以享福了!”提起女儿,吕雅凤笑容满面,女儿从小就 很懂事,五六岁时就能扛着一箱啤酒送货、爬上六楼,平时还服侍她爸爸做一些家务。现在女儿张文靖长大了,她一定要‘顶 替’妈妈,每天背着残疾父亲走路锻炼。

  今年张文靖刚满23岁,去年还参加了上海小姐的评选活动,她在演讲文中写道: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爸爸开心, 她年轻气力大每天可以背着爸爸锻炼,定能超过妈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