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修正GDP国家统计局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13 重庆商报

  《中国青年报》消息面对对国家统计局修正GDP的有关质疑,该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前天在“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论坛上向公众道歉:“责任主要在我。”

  7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出人意料”地对2003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全国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进行了修正。根据公告,2003年第二季度的GDP、第三产业和其他服务业的同比增长速度,由原来的6.7%、0.8%和-6.8%,修订为7.9%、4.5%和5.7%。相应地,2003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年上半年的GDP、第三产业和其他服务业的同比增长速度,也由原来的8.2%、4.1%和0.4%,修订为8.8%、6.0%和6.5%。

  国家统计局这一举动引起了各界猜测。有舆论甚至称,国家统计局修正去年第二季度GDP的数据,有故意突出今年上半年宏观调控成效的嫌疑。

  对此姚景源说,为了更准确地把握“非典”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国家统计局于去年5月进行了一次非常规的GDP核算。这次核算带有研究性质,按事先计划并不对外公开,只用于统计局内部把握和为中央分析形势提供参考。

  但是,这个原本只限于内部掌握的数据却“泄露”出去了。姚景源承认,责任的确在自己,而且当月核算GDP的做法不够科学。

  从2004年1月1日起,国家统计局采用新的GDP核算和发布程序。按照新的核算程序,年度和季度GDP核算将分为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步骤,并分别对外公布。“有些统计数据具有滞后性,必须在发布时作事先预估。自然也需要在进行统计后作进一步的修正。其实,以前不修正反而是不正常的。”姚景源说。(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