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价为何还在猛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13 重庆商报

  宏观调控是否是“民企杀手”?

  就在国家查处江苏铁本项目前后,宝钢表示,计划在2010年前斥资500亿至600亿元人民币,将产量扩大到3000万吨。其他国有大型钢铁企业也在积极扩张。类似的事例是否表明,此轮宏观调控是针对民营经济的“民企杀手”?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解答:铁本之痛,并不在民营性质,而在于其违规,在项目立项通过国家审批之前就已经开工建设。违规上项目,民企国企都有,这种做法在调控之前对一些企业是家常便饭。调控不仅使一些民企受损,一些国企也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某大型国有企业一个金额上百亿元的违规在建项目也被勒令停缓建,这说明调控是对项目不对主体。

  为什么还不加息?

  物价上涨幅度这么大,早已经超过利息率,为什么还不加息?

  解答:是否需要调整利率,价格是需要密切关注的条件之一,但绝对不是全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主任夏斌认为,加不加息固然要看物价,但不能仅看消费价格指数,还要看整体宏观经济走势。利率手段的功能,是引导经济发展的走势,这就必须密切关注经济趋势。如果单看6月份物价比5月份上涨更快,就提高利率,那若7、8月份物价增幅回落,利率是否又要马上调整?

  为什么房价还在猛涨?

  就在国家宏观调控已取得明显成效时,房地产业却成了一个例外。虽然房地产投资增幅开始回落,但房地产价格上涨势头依然强劲。在目前宏观调控的经济背景下,为什么房地产价格还在持续快速上涨呢?

  解答:据国家统计局近日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升温,价格大幅上涨。据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显示:二季度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0.4%。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徐宏源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存在的一个明显的问题是,近期房价“确实偏高”、“涨势过快”。因此当前治理房地产行业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挤出“泡沫”,把偏高的价格压下来,这就要限制过热的开发投资。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增强,投机性购房的抑制和供求的缓解,商品房的价格会回归到正常的状态,商品房价格上涨的势头将得到抑制。

  据新华网(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