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老翁欲自考圆大学梦 苦读书自感乐在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58 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讯 每天清晨6时多,蒋三春老人便起床了,洗漱后戴着老花镜,捧起书本坐在书桌前便开始了一天的苦读。这个80岁的老人,正准备在晚年通过自考圆自己痴求的大学梦。

  蒋老耳背得厉害,和其交谈得通过纸和笔进行。据蒋老介绍,他是邵阳人,年轻时由于战乱等原因而没能上大学,后进入邵阳一所中学教书。退休后,蒋老便来到长沙女儿家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现在生活在长沙圭塘街道办事处体院社区。

  从1998年起,蒋老便想参加自学考试圆自己的大学梦,但当时他的家人担心其身体受累而持反对意见,他也只得作罢。今年,痴求大学梦的蒋老决定“强硬”一回,他的家人拗他不过,只得同意。7月19日正是第46次自学考试的报名时间,蒋老到自考报名点报名参加了法律专业的专科自学考试。本来,在退休后,蒋老就涉猎过金融、法律、会计等方面的书籍,在这些方面都有着很好的知识功底,报考自学考试也可以在金融、法律和会计这三个专业上进行选择,但他最后选择的还是法律专业,他认为目前农村里的人们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他学习法律可以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其老家的农民,让农民能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自从报名参加自学考试后,蒋老每天便沉浸在看书的快乐之中,吃饭时也捧着书本,有时半夜都会兴奋得爬起来读书,或给老家的人们写信讲述自己读书的感受,这让他的家人担心不已,生怕其身体会吃不消。但蒋老却认为,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应该是人一生的事情,老年人勤奋学习不仅有助于激活大脑细胞,防止大脑早衰,而且还能跟上这个知识和信息快速更新的时代。

  按照自考有关规定,蒋老要通过14门课程的考试才能取得毕业证书。蒋老介绍说,他这次报名时报考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邓小平理论概论》,以后每次自学考试也只报考两门,一年也只参加两次自学考试,争取考一门过一门,三年半后拿到毕业证书。 (作者:贺银河 实习生 李文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