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盛夏谨防发热中风肠胃疾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0:07 中国宁波网
图为在妇儿医院,护士正在为一个孩子打吊针。本报记者刘波摄

  东南商报讯(记者程鑫檀传才实习生范洪)连日高温天气让人酷热难当,自7月中旬以来,患病人群大幅增加,市区各大医院几乎天天爆满。昨天,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走访了市区3家医院的急诊室,和医生、患者进行了面对面的接触。

  儿童高热不可轻视

  时间:8月6日下午1点

  地点:宁波市妇儿医院急诊室

  焦点人群:儿童

  焦点病情:高热

  急诊现场:下午1点10分左右,一名年轻妈妈怀抱婴儿,满头大汗地冲进急诊室,边跑边大声呼叫:“快!救救孩子……”记者看到这个婴儿四肢不断抽搐着,目光呆滞,嘴唇发紫,口吐白沫,情况十分危急。护士立即将她引到急诊抢救室,随即两名医护人员也冲了进来,开始紧张有序地输氧、降温……年轻的妈妈站在一旁捂着嘴,显得手足无措。她告诉记者,孩子刚满1周岁,2天前开始发热,当时体温不是太高,就随便用了点药。昨天上午,孩子体温突然上升,她才意识到情况严重,立即打的赶往医院,还在途中,孩子就开始出现抽搐症状,叫也叫不醒了。几分钟后,婴儿终于苏醒过来,年轻妈妈揪着的心终于轻松了许多。

  急诊记录:记者从该院急诊室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医院的儿童患者明显增加,每天的急诊量达500例以上,有时一个晚上就有300多例。在这些急诊患者中,最多的是上呼吸道感染,表现为持续高热,这部分患者大约占总急诊人数的一半左右。

  应对措施:针对儿童体质较弱的特点,市妇儿医院急诊科张主任指出,父母在为孩子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家里一定要注意通风,不要过分依赖空调。饮食方面,要让孩子多喝点水,另外可以吃点绿豆汤等消暑食品。在为孩子洗澡时,尽量用温水洗,这样可以让孩子的毛孔充分打开,便于散热。此外,适当让孩子在清晨和傍晚外出活动也非常重要。遇到孩子感冒发热,一定要注意体温变化,一旦持续高热不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老人锻炼要防中风

  时间:8月6日下午2点20分

  地点:市第一医院

  焦点人群:老人

  焦点病情:中风

  门诊现场:昨天下午2点20分,记者来到第一医院急诊室。一名值班医生告诉记者,当天早上7点多钟,一老年患者送到医院急诊室。当时老人四肢麻木,神志不清。因为他有高血压病史,急诊医生判断,这是一名中风的老人。据其家人反映,老人是在早晨锻炼时诱发中风的。

  急诊记录:据了解,该院最近的急诊量每天都在280~300人次,最高的是8月5日,日急诊量达到380人次。这些急诊人群中,老年人占了30%左右,以心血管病引起的中风为主。此外,中暑、发热、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也不少。

  应对措施:该院急诊科宗主任提醒市民,对于适应能力差的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人,如果经常进出忽冷忽热的环境,极易造成脑血管不断舒张、收缩,导致脑血管循环障碍而诱发中风,所以要正确使用空调,内外温差不能过大,晨练时要把握好运动量,不能超负荷运动,以避免发生意外。

  不洁食物吃坏肚子

  时间:8月6日下午3点

  地点: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

  焦点疾病:肠胃疾病

  焦点人群:各类人群

  急诊现场:当记者来到该院急诊室时,发现在急诊室的病床上躺着两个病人,据医生介绍,两人都是因为吃了不洁食物导致肠胃疾病。

  急诊记录:据该院急诊室护士长介绍,近期的急诊病人每天大约在150例左右,肠胃疾病的患者大约占急诊量的30%以上,各类人群都有。

  预防措施:据这位护士长分析,肠胃疾病高发的原因,除了与饮食卫生有关外,还与长时间吹空调和电风扇有关。长时间在空调房间里,冷气使得胃肠过度收缩,从而造成胃痉挛。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凌晨五六点钟的时候。因此,夏季切忌暴食冷饮,另外不要在街头无证摊点购买食物,蔬菜类食物一定要洗干净,长时间浸泡,并且要煮熟煮透才能进食。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