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月七日热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关键词一:水价

  北京市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出台,新水价在8月1日实施。这次水价调整搁置了阶梯式水价制度,将居民水价上涨了8毛钱。北京是个缺水的城市,在调整水价之时,市政府还呼吁广大市民减少水电消耗,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在此前后,深圳执行5年未变的自来水价格也上涨了,其中,居民用水价格上涨19.2%。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用水,每立方米由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2.55元提高为2.95元,上涨15.7%;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用水,每立方米由1.9元提高为2.3元。

  不管是呼声甚高但未落实的阶梯式水价,还是已经实行了的水价统一上涨,相信价格杠杆不会成为人们是否节约用水的决定性因素。最重要的因素在于,人们脑海中是否真有节水的意识。只有人人都培养成精打细算用水的习惯,而且习惯形成自然之后,节水才能真正水到渠成,水才不会无谓的漫溢。

  关键词二:松毛虫

  森林害虫松毛虫如今也变害为宝。辽宁葫芦岛林业部门正在向市民发出号召:积极提倡市民吃松毛虫。据初步估算,葫芦岛市有280万人口,如果平均每年每人吃掉53只松毛虫,就基本可以控制松毛虫在葫芦岛市的发展蔓延。由于松毛虫“天然绿色”、味美爽口,到了山东以后“身价倍增”,在山东宾馆一般每公斤要卖到70元。而向来以爱吃闻名的广东人也不甘落后,据了解,松毛虫蛹以60元一份的身价成为广东各大星级饭店备受推崇的“贵族”菜。

  从南到北掀起一股吃松毛虫的热潮,尽管中国食文化博大精深,但像这样吃起来理直气壮的恐怕也不多见———既满足了口腹之欲,又消灭了害虫,可谓一举两得。但更为重要的是,食客们应该从中吃出一份保护环境的意识———在食品安全堪忧的情况下,松毛虫以无污染为“杀手锏”成为餐桌新宠,我们要反思的是,该以浇灌农药对抗自然,还是该以生态方式保护环境?

  关键词三:夏日黄叶

  南京一些街道旁的法国梧桐因为高温出现枯叶现象,形成了“天凉好个秋”的景致。但落叶归落叶,酷夏仍是酷夏,南京城“秋景”让人更加烦躁。而在合肥,受高温影响,合肥街头的数百棵法国梧桐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树叶发黄脱落现象。目前,园林部门已经开始每天都派出近10辆浇水车日夜循环不停地给梧桐树浇水“解渴”,每天用水在200吨左右。无独有偶,广州的路树紫荆在高温天气刚刚来临时就一夜之间集体“黄了头”。许多路段马路边的洋紫荆忽然不约而同换上了一身“金装”,一派金秋景象。

  美国大片《后天》里,描述了环境恶化带来的可怕景象。但那只是电影编剧和导演天才的想像,给人带来一种虚幻的恐惧。而现实中,“一夜落而知天下秋”的意境则美得多、诗意得多,但这种美和诗意却是当头一棒式的断喝———它让我们明白,连年夏天的持续高温,可能是地球无声的抗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