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监狱人性化管理“度”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夫妻房、购物超市、服刑人员膳食委员会……监狱管理越来越人性化的同时,也使得高墙外的人产生困惑——

  惩戒教育还是关心感化?

  位于海口市郊的凤翔监狱是海南省集中关押女犯和少年犯的地方,数百名女犯和少年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犯在这里接受管教。据了解,截至2003年,凤翔监狱已连续多年保证了无罪犯脱逃、无罪犯非正常死亡、无狱内重大案件、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记录。

  为进一步改造罪犯,监狱内的女犯区还开通了亲情电话、开设了“夫妻房”、成立了服刑人员膳食委员会……从去年底开始,海南省凤翔监狱将人性化管理放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一系列人性化的管理措施陆续出台。

  同样,作为监狱人性化改革方式之一,海南省琼山监狱也投资15万元兴建了环境优美、物品齐全的监狱超市。超市提供除烟、酒、玻璃制品等禁止服刑人员使用之外的350余种商品,可以说应有尽有。

  对于监狱的人性化改革,凤翔监狱长期从事狱政管理的陈细珍介绍说,服刑人员失去了人身自由,但其它方面的权利还没有丧失,比如知情权、申诉权、健康权等。如果不尊重服刑人员在这些方面的权利,他们出狱后可能会对社会更加仇视,给社会的安全和稳定埋下更大隐患。

  陈细珍认为,对服刑人员实行人性化管理,一方面要用强制手段,另一方面要用情感打动他们,真正使他们改过自新。

  但海南省一位从事审判工作的陈法官则认为,监狱是监禁、改造犯人的地方,惩罚是监狱的本质要求。如果无限度放宽犯人的权利,使监狱丧失了最基本的威慑力,那么法律的强制性将无从谈起。管理的“度”谁来掌握?

  监狱人性化管理措施的不断出台,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人对这些措施提出质疑,认为一些监狱的人性化管理有些“过头”。

  丁小姐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她认为,罪犯侵犯了社会其他成员的利益就应该受到惩罚,只有让那些罪犯遭受一定的痛苦和损失,才能使其意识到必须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代价。如果犯人权利扩大到不适当的程度,监狱必将失去应有的威慑力,如此一来不仅不利于防止犯罪,而且对犯罪行为的受害方也不公平。

  从目前的情况看,现在各监狱的人性化管理措施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人性化管理需要什么样的标准?怎么把握人性化管理的“度”?由谁来制定和审核人性化管理的标准?这一系列的问题让很多人困惑。记者对此展开了随机调查采访。

  从事广告业的祖先生认为,不同的监狱所制定的人性化管理措施是不同的,同一座监狱,不同的服刑人员所享受的人性化管理措施也是不同的。比如说监狱超市能出售哪些商品、对一名服刑人员一次性最多能出售多少、贵重物品的销售有什么限制等基本上是监狱自己决定,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样一来,对服刑人员人性化的管理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就很让人担忧。

  在三亚市政府部门工作的李先生认为,人性化的管理标准问题很关键。人性化措施是由监狱自行制定还是由司法管理部门制定,现在都没有明确说法。李先生说,各监狱如何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还有待进一步明朗。会否滋生新的腐败?

  监狱推行人性化管理、凸显人性化思维无可厚非,但同时也衍生出了监狱腐败的新话题。据媒体报道,在西南城市某监狱,每月犯人家属所交的购物款项就达100多万元,可见营业额之高。司法专家由此担忧:监狱内的商业活动可能引发新的司法腐败。

  海南省某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一些监狱内的很多人性化管理措施都是有偿服务,享受夫妻房需要付费,在超市内购物需要付费,这些内容也使那些投机钻营的服刑人员更容易接触到监狱管理者。而在现有情况下,并不能保证每一位监狱管理人员都能耐得住糖衣炮弹的诱惑,一些服刑人员很可能因此而行贿成功,或减少刑罚或提前出狱。这样的腐败行为一旦发生,对社会稳定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

  刘律师说,司法腐败一直以来都是民众关注的焦点,一些监狱推行人性化管理固然有利于服刑人员的改造,体现了时代趋势,但在目前没有更具体的制度和政策出台之前,最好采取更严密的措施来防止人性化管理所产生的腐败。

  中国刑事法律援助中心的胡长华教授认为,监狱对服刑人员实行人性化的管理工作在我国起步比较晚,很多问题还需要探讨,社会上的一些困惑也很正常,这就对监狱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南省凤翔监狱副监狱长常玲说,目前,作为监狱的管理者,并不是单纯强调管理中的人性化,而是坚持社会化、法制化和科学化,坚持公正透明的法制原则,大力推行狱务公开,严厉打击监狱腐败,把服刑人员改造成健康自信、遵纪守法的公民,这才是根本目的所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