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别调查:路政人员敲诈司机交通纪检严肃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0: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运输司机庞师傅怎么也想不通,井陉县交通局路政执法人员将他驾驶的车辆查扣后,竟然索要“过路费”,如果不交钱,这辆货车就难以走出井陉县“地盘”。交钱才放行

  7月20日下午,邯郸运输司机庞师傅开着一辆货车前往太原送货,当行至井陉县井阳路(井陉县至山西阳泉)3公里处,被一名身穿交通制服、满身酒味、驾驶标有公路路政执法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车辆的执法人员以车辆超长为由查扣。不久,这名执法人员又叫来一名自称是中队长的男子,两人将车辆所有证件扣下,又将大货车带到井阳路15公里处的一饭店门前扣留。在将大货车查扣后,其中一名执法人员表示,只要司机不要票据,掏1000元钱就可将车辆放行,否则将处以3万元的罚款。当时,庞师傅考虑该货车已办有河北省交通厅超限车辆通行证,在河北境内不应再被罚款,因此没有答应他们的无理要求,但车被强扣着没有放行。两名路政人员在临走时还给司机留下他们的姓名、电话,表示想“处理”时可以电话联系。

  7月21日下午,笔者在井陉县井阳路15公里处的一家饭店见到了庞师傅,他驾驶的货车停靠在该饭店门前。饭店老板劝司机给执法人员1000元,这样就能将车开走,而且表示“很多车都是这样放行的”。当晚,庞师傅试图与留下电话号码的路政执法人员取得联系,但直到深夜,执法人员始终没有出现。

  7月22日上午,两名执法人员开着喷有路政执法字样的车辆来到货车被扣现场。此时,笔者以车辆公司业务员身份与他们接触,对方表示,必须罚款3万元钱才能将车开走。商量过后,对方称,司机拿出3000元就可以将车开走。后经饭店老板“协调”,路政人员表示可以打折,要求司机掏2500元,给一张1500元票据。无奈,司机庞师傅按执法人员的要求将2500元交给了饭店老板。

  随后,一名姓许的路政人员和饭店老板来到厨房,笔者紧跟其后,只见该老板将部分钱交给许某。在饭店外,许某给另外两名身穿制服的年轻执法人员每人100元钱。笔者了解到,2500元中许某拿到500元,另一名李姓执法人员拿到100元“报销”车费。随后,饭店老板给笔者返还了300元。执法违法被“双规”

  交完所有“罚款”后,笔者和庞师傅按“要求”又在不远处的酒家请两名执法人员和饭店老板“共享午餐”。饭后,两名执法人员热情地把货车送至河北与山西交界处。两名执法人员还表示,拿3万元可将车送到太原,但是没有票据,最后许某将价格降到5000元,但笔者和庞师傅没有答应。

  在护送货车行至最后一处检查站时,许某下车和检查站人员“嘀咕”了一阵,随后车辆便顺利通行。笔者表示不解,许某称,他告诉检查站的人这是省厅派驻来的人员,所以才能这么顺利。两名执法人员将车“护送”至目的地后驱车返回。

  7月22日下午,笔者将这次亲身经历通报给石家庄市交通局纪检室,纪委何书记表示马上调查此事,并严肃处理有关执法人员。据了解,此事引起了井陉县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7月26日,两名相关执法人员已被井陉县纪委“双规”。

  治理超载超限本是交通部门的职责。然而,井陉县交通局路政执法人员的“表现”却南辕北辙。一个执法人员不但带着满身酒味上路执法,而且竟然向过路司机索要钱财。他们有这种权力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