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昆明市将加大对滇池污染的控制和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2:4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记者在昆明市召开的“贯彻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精神工作会议”上获悉,昆明市将采取沿湖乡镇组建滇池管理所等系列措施,加大对滇池面源污染的控制和治理,今后治理滇池有关责任人得交纳押金。

  四大污染危胁滇池

  滇池流域农业人口70万人左右,耕地面积约60万亩,大牲畜存栏数近10万头,面源污染负荷已占总污染负荷的40%以上,近年来成上升趋势。特别是沿湖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污染更为严重。滇池面源污染主要是:沿湖缺乏必要的垃圾收集清运系统和有效管理,多数垃圾通过河道进入滇池。沿湖有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年约产农村生活垃圾10万吨、市场垃圾4万吨和农田作物秸秆15万吨。大多数村庄没有统一的垃圾堆放点,农田作物秸秆、生活垃圾基本是随意丢弃在河埂、路边上,甚至是倾倒在入湖河道内,少部分村庄虽建有简易的垃圾池,但这些垃圾池基本都建在河埂上,加之缺乏有效的管理,最终多数垃圾仍通过河道进入滇池;二是沿湖化肥和化学农药过量使用,农田氮、磷流失突出。沿湖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有农田28.4万亩,化肥年施用量(折纯)19810吨,农药年使用量770吨,尤其是蔬菜、花卉化肥、农药过量使用,使农田氮磷流失量大;三是沿湖湖滨畜禽养殖场设备简陋,粪尿、废物随雨水冲刷流入河道进入滇池。据查,沿湖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畜禽养殖场年产生废弃物6万吨,其中湖滨有57家养殖场,大部分为养鸡、养鸭场,少部分为养猪场。这些养殖场设备简陋,严重影响了周边景观,大量粪尿、废物遇到降雨冲刷就流入河道进入滇池;四是沿湖湖滨度假村、单位、餐馆等大部分缺少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接或间接排入滇池。据初步调查,沿湖湖滨有32家度假村、单位、餐馆等,其中15家有处理污水的设施或是停业,有17家的生活水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滇池。

  沿湖乡镇组建滇池管理所

  最近昆明市政府专门组团对大理洱海保护治理进行考察,借鉴洱海面源控制的经验,针对滇池面源污染控制存在的问题,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在沿湖4县区、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加强滇池面源污染控制。为确保明年实现“沿湖村镇和入湖河道垃圾收集清运率达到60%以上、沿湖周边2公里范围内禁止或限制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流域其他范围限制使用”的考核指标,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提出的实施意见有:划分责任区,建立责任制,以下区为责任区,以各县区政府县(区)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府乡(镇)长(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层层建立滇池面源污染控制责任制;沿湖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组建滇池管理所,重点抓好沿湖村镇垃圾清运和入湖河道管理,严格检查考核制度,对管理员实行报酬与业绩挂钩,建立和完善垃圾清运系统,为做好沿湖村镇和入湖河道垃圾清运创造基础条件;进一步做好农田化肥和化学农药限制使用。

  沿湖将取缔57家养殖户

  各县区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滇池流域辖区内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管理的通告”,从今年起在沿湖各县区辖区内限制施用化肥,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农产品定期由市、县区农业、环保部门检测,一经检查出有超过正常值的高毒高残留农药,立即严肃查处,今明两年完成辖区范围内“农田平衡施肥”28.4万亩,以减少农田氮素、磷素化肥施用量,对各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农田平衡施肥”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加强对沿湖度假村、单位、餐馆及养殖户的管理,杜绝生活污水或畜禽粪尿乱排现象,加强对沿湖32家度假村、单位、餐馆等污水排放的监督检查,对没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单位,要责令其在明年内尽快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用,对有污水处理设施而没有投入运行的,督促其将设备投入正常运行,并定期检查落实,直至其将污水处理回用或达标排放,辖区对滇池湖滨带内的规模养殖场进行彻底清查,禁止在滇池水体保护范围内进行规模养殖,目前需要取缔57家养殖户。

  治理滇池责任人得交押金

  昆明市政府与滇池流域7县(区)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签订《滇池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2004—2005)》。7县(区)政府与乡镇(街道办事处)签订《滇池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建立目标责任风险抵押金制度。昆明市滇保委主任及副主任由省政府进行考核和奖励。滇池流域7个县(区)滇保委主任、副主任及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为目标考核的责任人。实行目标责任风险抵押金标准:市级有关部门和县(区)滇保委责任人各抵押3000元,交市财政代储;沿湖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责任人各抵押2000元,交县财政代储。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人,交纳的风险抵押金上缴财政,并不予发放年终考核奖金。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人,由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奖励,奖励标准:沿湖4县(区)政府各奖励20万元(乡镇责任单位由县区政府奖励),五华、盘龙、嵩明县(区)政府和市级责任单位各奖励1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人,在奖励给责任单位的奖励中按所交风险抵押金的3倍发给个人。

  湖滨生态建设有望实行招标

  昆明市将引入环境资源有价和经营环境等新理念,按照“统一规划、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对具备招商引资条件的官渡区246亩、西山区107亩生态湿地建设,采用生态建设与低密度开发相结合,以市场运作手段和办法推进湖滨生态建设。2005年退田(塘)还湖范围大、涉及面广,滇管局建议各县区尽快开展滇池湖滨带退田、退塘的基本现状详查。建立示范点推动草海生态区建设,建议按照“草海及滇池北岸生态区概念计划”,在草海东岸进行生态示范建设。由昆明市土地储备中心收购,通过招拍挂,选择开发商进行320亩的湖滨生态带建设,配套130亩的低密度开发。通过示范探索环境保护与经济开发间的运行机制,明年在更大的区域推广。同时,建议昆明市发改委尽快审批今年退田(塘)还湖的可研报告,作为项目实施及市国土资源局办理土地手续的依据;建议市国土资源局加大与省及国家土地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争取《昆明市土地调整总体规划》尽快得到批复,扣减滇池湖滨带内的基本农田指标;建议昆明市发改委将滇池湖滨带生态湿地建设列为省的重点工程项目,以利于滇池湖滨带生态湿地建设,办理只征不转手续,并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支持。

  吴晓燕 平怡 (滇池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