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火箭工程师街头擦鞋续:现已落户南宁私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2:50 东方网

昨日,得知陈星羽来到南宁的消息,记者迅速与其取得联系。和妻子一起专程到邕与南宁精标科技公司签定协议的陈星羽向记者诉说了此前的苦衷。今年40岁的陈星羽1987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工程系导弹火箭发射技术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此后又到咸阳兵器工业总公司下属202研究所工作,任该所科技咨询中心主任,曾参与过多项高科技设计项目。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1992年9月,咸阳市以引进人才的形式将陈星羽正式调入市科委工作,后被任命为星火科技总公司通讯设备厂厂长、总工程师。1995年底,该厂倒闭。由于当初调动时市科委只办理了该单位内部的相关手续,人事部门不予承认,陈星羽的工作安排问题被搁置下来。失去工作,妻子下岗,孩子上学,父亲有病……陈星羽一家的生活从此过得十分窘迫。为找出路,陈星羽在积极寻求有关部门帮助的同时,走上了自主创业谋生之路,但以失败告终。

生活艰难怎么办?陈星羽突然产生了上街擦皮鞋的念头。但转念一想:擦皮鞋被同学看到怎么办?邻居朋友说闲话如何是好?他矛盾了很久。今年5月,越来越窘迫的生活迫使陈星羽狠下决心,在商店里买回皮鞋油、鞋刷等工具,上咸阳市街头摆起了擦皮鞋摊。擦皮鞋时,为了不让熟人和同学发现,他特意戴上墨镜。白天在偏僻的街头擦,晚上就躲着市容管理人员到闹市区人多的地方擦。他笑着说:“北大才子陆步轩能卖肉,咱为什么就不能擦鞋?但是学无用武之地,心里很不好受!”

寻求知音南宁私营老板以诚相待

陈星羽上街擦皮鞋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全国先后有200多家企业向他发出邀请,愿意解决他的工作问题。陈星羽选来选去,最后相中了南宁精标科技公司这家私营企业。南宁市这家企业究竟靠什么打动了陈星羽?为此记者采访了精标科技公司董事长邹志华。

邹志华告诉记者,他是从报纸上得知有关陈星羽的事情的。当时马上想到公司正在发展中,急需像陈星羽这样的人才。“我看中的是陈星羽的品行和人生经历,以及他对科研孜孜不倦的精神。所以,我愿意不惜代价,把他留在南宁。”据了解,邹志华是位高位截肢的残疾人,是位白手起家的私营企业家。多年来,他一直在开展一些项目的科研工作,缺少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才帮助。“和陈星羽接触后,我充分了解了他这个人,也了解了他原来科研工作的情况,我非常满意。”

据邹志华透露,为了能让陈星羽放心在南宁工作,他和陈星羽已经初步签定了协议。协议中规定,公司将专门成立一个科研所,由陈星羽出任所长。公司将在南宁赠给陈星羽三房一厅住房一套,并解决陈星羽妻子的工作问题。另外,还将办理陈星羽全家户口的迁移,资助陈星羽的孩子读书,直到大学毕业。

陈星羽对记者表示,他非常感谢南宁人为自己考虑了那么多,并为自己一家解决了实际困难。这次来南宁和公司成功签定了协议书,他非常高兴,会尽快把这个消息告诉陕西的所有朋友和同学。

 
 
 
作者:选稿:祁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