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千亩土地镉中毒被铲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3:55 扬子晚报

  昨天,沈阳市铁西新区的高明村1000余亩“毒”作物被强行铲除,此举引起村民疑惑:早知有“毒”,为何村里还和我们签承包合同,而且一签25年?

  沈阳市铁西新区的高明村有人口1200多人,高产玉米、大豆。上个世纪90年代起,村里开始传出耕地“有毒”的说法,但村内很多人都对此不屑一顾。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据权威机构透露,1992年、2000年,沈阳市环保部门曾对高明村的耕地进行检测,发现重金属“镉”含量超标,村内的土地已经被重金属污染。人一旦食用这里长出的农作物,将直接引发“骨质疏松症”,增加致癌的几率。

  农作物一旦对外销售,骨质疏松症将危及更多市民。今年年初,铁西新区区委、区政府根据环保部门的检验结果,要求村民从大局出发,对高明村内的“毒苗”进行强制拔除。

  今年7月,铁西行政执法分局成为首批“拔毒”队。由于适值夏季收苗,执法人员的出现立刻引起了当地村民的强烈反应。

  8月6日下午,高明村1000余亩青苗歪歪斜斜地躺在地上,铲车的车轮交错印在地里,地边还有部分玉米被拦腰砍断,已经1尺长、快要成熟的玉米穗随地可见,而村民们则有的站在田边议论纷纷,有的直接跑到地里捡拾未被碾碎的玉米。

  村民疑惑的是,去年6月份,村里同村民们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而且一签就是25年。现在地被推平了,按照与村里签订的合同,村民们应该得到地上作物、青苗的补偿金。有村民说:“我们一分钱也没看到。”

  随后,记者见到了村民们所说的合同———《高明村镉染改造地续包合同》。上面时间为:2003年3月1日。

  村民们说,村领导既然已经知道地里有毒了,怎么还让签订续包合同?

  据村民们讲,到现在为止,不算土地承包的费用,他们在每亩地上已经投入了400元左右。而且有的村民刚给玉米追完第二遍肥料。

  再过不到半个月,玉米就全部成熟了,而大豆种得早一点的,已经长出了豆荚,最晚也将在9月中旬收割。

  “400块钱一亩地,1000多亩,多少钱哪!”村民们看着地心疼不已。张爽张毅(据华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